【區區有聖堂】聖若瑟堂新翼(上)救恩與福傳之夢成真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0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聖若瑟在睡夢中得到天使的指引後,決心承行主旨,給主耶穌一個家,造就了他救贖世人的工程。粉嶺聖若瑟堂區的牧職團及教友多年來希望擴建聖堂,好能服務人口不斷增加的北區居民,現在夢想成真,聖堂真正成為眾家之家。

聖若瑟堂新翼聖堂於16日舉行奉獻禮,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將聖堂門匙交予主任司鐸戴民禧神父(Pietro Paolo Dossi)。戴神父積極舉辦活動,帶領教友善用新翼聖堂福傳。

寬敞的新翼聖堂區位於原聖堂旁邊,廣場及大型活動室位於地面,而聖堂則位於地底。新聖堂能夠容納600人,是原聖堂的三倍多。新翼聖堂深入地底5.5米,卻沒有一絲黑暗,全因兩個象徵聖家逃往埃及的金字塔型玻璃天窗,充分汲取並折射太陽光,照亮下方的聖洗池及祭台,兩道光源連繫聖神的恩寵與祭獻犧牲,見證兩者互相流動的美好。

沐浴陽光下的地底聖堂

祭台後上方的基督像敞開雙手,加上背後的馬賽克,顯得基督沐浴於太陽光之下。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主任羅國輝神父稱,這尊基督像既像升往天上,也像降臨人間,「基督既前去準備,也回來迎接世人。祭台與聖洗池的互動,帶出教友不停於『今日的我』,而是不斷向前,接受洗禮後,懷著希望,漸漸成為『天上的我。』」

基督像背後的馬賽克設計,更顯得畫中有畫,連繫不同的歷史與時空,羅神父解釋,祭台後上方的馬賽克「連接了天與地,一道彩虹縱向伸展,金色代表聖神,藍色代表的天空,紅色代表血。」而基督像張開雙手擁抱信眾,將祭台與洗禮池扣連起來。聖洗池的馬賽克,亦與祭台後上方的馬賽克互相呼應:同樣地,藍色代表水,金色同樣代表聖神、紅色代表血。

聖洗池上面一道金色馬賽克縱線,首先回溯到水源,再直達聖堂後方末端的聖油櫃而止。聖油櫃恭放了至聖聖油、慕道聖油及病人聖油,象徵基督是受傅者,金色馬賽克縱線則象徵聖神貫通了一切。

在剛過去的逾越節守夜禮入門聖事上,戴民禧神父與共祭神父在這個聖洗池為候洗者傅洗,他們自此肩負起基督徒的福傳使命。

羅國輝神父表示,洗禮池不是終點,而是福傳的標記,其橢圓蛋形象徵育孕生命之處,而復活基督的十字架透出了生命的力量,「新翼聖堂的建成,像堂區主保聖若瑟造夢,夢見天主子成為人子,超越時空,傳遞福音喜訊—聖若瑟堂(原聖堂)旁邊建成新翼聖堂─呼應這個夢想。」他指出,當年聖若瑟堂設立區內首批診所,現在堂區亦延續當年的福傳工作,繼續關懷有需要的兄弟姊妹。

新建築不奪原聖堂風采

新聖堂聖洗池側面的木製屏風,作為後方出入口的緩衝,屏風前方的聖母像踏碎蛇頭,戰勝了魔鬼,呼應聖堂設計帶出的救恩史,這道屏風出自教區建築發展委員會團隊的手筆。

新翼的工程由顧問承建商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聖若瑟堂區及教區禮儀委員會合力完成,新翼的聖堂凹進地底,不奪原聖堂這座三級歷史建築的風采,划到深處。建委會總監譚思藍表示,「我們在原聖堂興建一座龐大的聖堂,這沒有先例可循,當中克服了眾多困難。」

「聖堂凹進地底,有時會積聚濕氣,要靠中央抽濕機解決;面對採光困難,兩個金字塔天窗讓自然光透入,日間晴天時,為聖堂帶來足夠的光源,是最驚喜的效果。」雖然疫情妨礙物料輸送,令聖堂工程延期,但工程於疫情緩和後順利恢復,譚思藍感謝天主賜予恩寵。

處處都是福傳標記

粉嶺聖若瑟堂於擴建期間,在廣場的園圃內種植了多種舊約福地(申命紀八8 )植物,讓園圃成為了聖經培育資源。園圃種植了小麥及大麥於十字架下,喻意基督犧牲帶給世人生命(若十二24);園圃亦栽種了無花果、葡萄、石榴、橄欖,同時培植了耶穌所說的田間百合, 即俗稱的兔仔花(瑪六28;路十二27;依三十五2),又有中東沙龍盛產的玫瑰(依三十五2);更有春天開花的杏樹(耶一11),帶出警醒之意,聖若瑟堂的朝聖者藉此聯想到天主的應許。

新翼聖堂祭台下安放了九位聖人的聖髑,聖髑容器有已故前主任司鐸、發起擴建工程的王保誠神父(Francesco Conte)的筆跡,見證新翼聖堂成功擴建,實累積了前人的努力,讓這座屹立了粉嶺70年的聖堂,延續前人的福傳夢。

聖若瑟堂新翼聖堂祝福禮及建築介紹片段, 於412日上午9

上載於CatCh頻道

可掃描QR code收看

本頁圖片/檔案 - 10QR_介紹

 

聖若瑟堂擴建前的「區區有聖堂」文章:

本頁圖片/檔案 - 10QR_上集

上集

 

本頁圖片/檔案 - 10QR_下集

 

 

 

下集



  • 編輯 Catherine Wong / 採訪Joe Tang / 設計 Andy Won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