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學校領導 周年靈修營

期數
4182期
刊登日期
2024.04.12
主曆
2024年04月14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3A_500(本報訊)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每年於四旬期為教區學校校監、校長舉辦退省日營,讓學校領導們有機會在神師引導下默想信仰,在靜思的氛圍中與主相遇。

今年退省日營的主題為「社會訓導的靈修基礎」,約有100人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阮曉桐博士及榮譽研究員賀玉英博士主講。

阮博士環繞「社會訓導與個人靈修」及「靈修成長裡的痛苦與救贖」兩個主題分享。她以教會社會訓導切入,指出教會的最終使命是為救贖人靈,其社會參與須植根於靈修生活,使人在人神關係中獲得心靈的轉化。賀博士的講題則是「天主教病人的宗教性轉化」,以其在20152017年期間為27位天主教教友病人進行的質性研究為基礎。研究結果顯示,病人在諸多局限中能否活得自如的關鍵因素, 不在於醫療支援或金錢多寡,而是在於病人有來世永生這信念。

教育事務處於今年起更增辦兩日一夜退省宿營,並開放予天主教學校的校董參加。退省宿營的主題為「架上七言與架下七言」,由夏志誠輔理主教擔任神師,關俊棠神父及廖雅倫神父擔任修和聖事神師,約有50人參與。

於靈修宿營中,夏主教透過十架上、下的十四句話,引導參加者反思主耶穌在走進其在世生命中最黑暗時候,仍展示對人類的深情大愛。靈修營除了講座,也安排個人靜思、小組分享、團體的日禱、黃昏禱與晚禱、修和聖事、朝拜聖體、閱讀聖經與文獻,最後以感恩祭結束。

是次的靈修日營及宿營協助退省者重新思索:於社會及日常生活中的靈修之重要、面對苦難的態度與靈魂救贖的關係;重新思考既被召當學校領導,如何效法基督面對其中的挑戰和苦澀。(公)


  • 圖:參加者聆聽夏志誠輔理主教分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