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第五主日)

刊登日期
2024.03.15

本頁圖片/檔案 - 04_500教宗宣佈2024年為「祈禱年」,所以今年的四旬期反省,我會用依納爵意識省察祈禱的五步講出五個故事。

意識省察祈禱Examen of consciousness是一種對當天事件進行虔誠反思的方法,以發現天主臨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且辨別祂指引我們的方向和我們作出不同選擇的回應。

意識省察祈禱是教會中一種古老的祈禱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天主的手如何在我們的整個經歷中工作。

第一步:感恩 (見《公教報》第4174期)

第二步:在天主面前 (見《公教報》第4175期)

第三步:天主啟迪我 (見《公教報》第4176期)

第四步:我的黑暗 (見《公教報》第4177期)

第五步:有天主同在,明天會更好

這個星期的故事是關於我自己的!自從我當上主教之後,工作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工作多了,問題不大,教區有同事幫忙。若要自己親手完成的,例如牧函、講道等等,如果真的趕緊,大不了工作晚一些,總會做完的。問題是我要出席的活動也比想像中多,這樣,問題就來了! 我作為一個內向型,我是不願意面對未知之數!猶記得當初要出席這些活動時,我非常不適應。在兩年前的大型活動晉牧酒會上,因為是疫情關係,大家戴上口罩,談話的機會也不多,算是過了關。

但之後我又要接見不同的團體及不同階層的人,只坐著實在的開會還好,遇上出席酒會或是甚麼儀式的,我更顯得不自然!我尤其不習慣與強勢的人接觸,這與他們無關,只是我不知如何招架。我也不適應在路上行走時有人與我打招呼,或在我進餐時被人認出,所以在餐廳吃飯時,我總愛坐在背向門口的位置,這樣便沒有人看到我了!我知道他們都是友善的,但我就是不太習慣。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由頭到尾都只是我嚇著自己!因為一切來得太突然,心情複雜,以至我沒有意識到天主的臨在,沒有讓天主幫助我,我應該讓祂教我如何去面對新認識的朋友,去聆聽他們,不要把他們都當成是麻煩我的人。其實他們大多不會為難我的,只是想與我接觸,大家互相認識了解。

如此,我內心感覺舒服多了,因為我知道,無論開心、不開心,天主都與我在一起。

把天主放在我的生命中,我感覺安全、實在而輕鬆, 因為我不是單打獨鬥,而是有天主同在;當我面向明天或將來,都有天主的啟迪和陪伴,明天會更好。

本頁圖片/檔案 - 04QR

四旬期反省視聽版

聲音導航:周守仁樞機

3月15日中午影片上架

• 由2月18日開始,一連五週刊出周守仁樞機之四旬期反省文章,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