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團體開拓聚會資源 帶領青少年追尋信仰

期數
4049
刊登日期
2021.09.24
主曆
主曆 2021 年 09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報訊)引領青少年參加慕道團之前,教會團體可以借助甚麼培育工具為他們介紹公教信仰?青少年領堅振後,可以如何維繫他們?教會團體近期開拓聚會資源,讓青少年可以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下,分享信仰與人生。

本地天主教機構近期與「香港啟發」合作,為「啟發少青系列」13集粵話影片的本地故事內容,製作天主教版,供堂區和天主教學校福傳或培育之用。

可作堅振後培育之用

「教會團體需要鞏固青少年堅振後的培育。當青年堅振後未有加入團體或堂區善會,便容易缺乏信仰方向,繼而慢慢疏離堂區。」曾使用啟發聚會資源的公教青年團體「基督青年行」總幹事任希麟說,教會團體需要更多貼近青少年口味的福傳和培育資源,去照顧剛領堅振或沒有信仰的青少年。

另外,基督青年行在聚會中用上與生命恩泉製作的13集「生命發亮」影片系列,每集邀請牧職人員暢談「聖神係邊個」和「聖經點樣睇」等課題,讓青年思考自己與天主的關係,以配合生動有趣能吸引青少年注意的啟發影片。

「啟發影片的內容,能喚起青少年對信仰的好奇心;而生命發亮系列則補充了天主教的教理培育幅度。」任希麟留意到,遊戲能鼓勵青少年投入聚會,而當有開放的分享環節時,青少年便樂意思考生命價值。

學生慕道前的培育橋樑

天主教教育事務處8月協助組織啟發少青系列試映會。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楊美熙強調,教會機構製作培育材料的同時,須為青少年發展信仰小團體,讓他們在團體內能夠互相分享。

她說,教區學校採用的「星光」系列宗教科教科書,本身具備信仰培育幅度;而啟發影片可成為課堂外的聚會資源,「成為學生慕道前的培育橋樑」。

公教團體為影片提意見

香港啟發早前邀請了夏志誠輔理主教作為天主教方面的內容顧問,並邀請天主教機構為影片劇本提供意見,香港啟發稍後會為教師及培育工作者提供培訓,學習去使用這13集影片;預計影片於明年初正式推出。

教區教理中心主任楊玉蓮認為,教會團體可靈活運用啟發影片內容,或添加公教材料作增潤。

她說,青少年培育材料宜透過處境事例,去引發青少年作討論,「啟發影片內容生活化,容易引起共鳴,適合剛領洗或沒有信仰的一群。」教理中心亦協助整理天主教培育機構對啟發影片劇本的意見。

啟發是一系列探索基督信仰的聚會,為不少基督教會所採用。在13節聚會中,每節都會探討一個關於信仰的問題並從而引發討論, 包括人生、耶穌、祈禱、聖經、聖神、教會等課題。

聚會具備交誼、短講和討論的元素,讓參加者能自在地分享內心感受。啟發聚會資源包含了影片、培育材料和聚會指南。(鄧)

圖︰01 夏志誠輔理主教(左二)為「啟發少青系列」擔任內容顧問,圖示他與師生出席試映會。
       02 公教學校學生上月出席試映會
       03 香港啟發網上資訊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