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Eudaimonia 的撒種人

期數
4061
刊登日期
2021.12.17
作者
黃天祥
主曆
主曆 2021 年 12 月 19 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精神科醫生苗延琼是一位教友,也是我的好朋友,她有一天問我:「Conrad,你聽過一個古希臘字叫 Eudaimonia 嗎?以我認識的你,我覺得你到達這個境界。」我有點受寵若驚,但更多的是一頭霧水。才疏學淺,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字。回家立刻上網搜尋一下,最接近的中文翻譯應該是「幸福」,但比一般人說的幸福要多一份深層滿足感。不是人生美滿沒有困苦,而是清晰人生值得嚮往的事情,追求過程中雖然會很難辛,仍然感到滿足,可能用成語「甘之如飴」更貼切。 

同行的委身:辛苦的滿足 

「基督青年行 Christ Youth Action」簡稱 CYA,它是六年前在甘寶維神父的鼓勵下,自發成立的非牟利團體,現已成為了教區公教信徒善會。只要兩句話就可以概括我們的工作,也是 CYA 的使命:「燃亮青年愛火,獻身基督同行。」六年來已舉辦的項目包括:柬埔寨生活體驗營,堂區或中學 Alpha 服務,自資拍微電影 Shine Movie 用作福傳,專談基督徒在職場的 Work Shine,談論青年男女感情的 Love Shine,聖經分享的 Word Shine,在疫情下「生活的基督」網上退省,與「方濟各9堂課」,再慕道團, 網上朝聖團,DSE 放榜同行音樂祈禱會等等。 

有這麼多不同的項目,非常辛苦;要出錢出力,犧牲無數晚上和周末,但非常滿足,因為深信這是天主所樂見的,同時看到青年人有所得著,便感到值得!原來艱苦和滿足可以並存,又或者,真正的滿足必須經歷過艱辛,幸福是要犧牲出來的! 

青年同行的小團體

我作為前青年牧民工作者,這份服務超越個人的滿足,亦與 CYA 內的兄弟姊妹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在這個團體內深深地體驗到守望相助,同甘共苦,大家全無私心,各人按照所擁有的「塔冷通」去付出。還有一位放棄年薪七位數字高薪厚職的兄弟願意委身做全職員工。 這些年來,已有一群「粉絲」經常參加我們的活動,漸變得熟絡,正準備成立一個附屬於「基督青年行」的小團體。 

打造一個讓青年發光發熱的平台 

跟青年人接觸愈多,愈感到在現今社會,實在很需要福音的精神去引領和支持他們,但同時他們的創意是無限大,如有空間給他們發揮,會成就出無限的可能!我們希望 CYA 在未來五年能成為讓青年發光發熱的平台,由他們來主導,發展他們有熱誠的計劃,讓青年去燃亮青年。我細味後,感覺到苗醫生的觀察是對的,我是在 Eudaimonia 的境況,因為我甘願跟隨基督同行,是祂令我有如此深層的滿足感。2020和2021年為全球來說都是十分困苦,感到不快樂的人極多,我有小小的建議:「找一個善會投身其中,不要只捐錢,一定要身體力行。不要問回報,不要問結果,只問我願不願意為這 群人付出?」我常跟 CYA 內的兄弟姊妹說:「我們這六年內雖然做了這麼多工作,但是有很多青年人的改變不是我們能見到的,但只要有一個,只要有一個的心熱了起來皈依天主,我們的付出就沒有白費了!」這正如俗語說:「撒種的是一人,收割的是另一人。」( 若四3 7 ) 做撒種的人是 Eudaimonia 的。 

 

  •  基督青年行

圖︰ 01 + 02 基督青年行培育活動 (攝於新冠疫情前)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