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聖召節文告 共建人類大家庭

期數
4082
刊登日期
2022.05.13
主曆
2022 年 05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4082-20.01

教宗方濟各在5月的「世界聖召祈禱節」文告中,指出世界正吹起戰爭的寒風,天主教徒應與善心人士合力建立人類大家庭。

本年聖召節主題為「受召建立人類大家庭」,教會於5月舉行連串活動,推廣不同形式的聖召。教宗在聖召節文告中強調,所有人受召履行教會的使命,實踐同道偕行的精神。

他寫道,同道偕行是教會的首要聖召,因為「教會的存在是為了福傳、向外開展,並在歷史中播下福音的種子」,為此,平信徒與牧者必須一起以天主子民的身份合力傳教。

教宗在聖召節文告中指出,基督徒受召在受造界這美妙的共同家園、在它和諧的多元環境中,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大家庭。故此,不只是個人,國家民族、團體和不同性質的群體皆負起「召叫」;在這廣大的共同召叫中,天主亦賜予每個人獨特的召叫。

教宗寫道,世人應在相異中和諧共處,成為整個人類受召的標記和工具,「教會必須要逐漸負起共議精神:能夠同道偕行,在和諧的多元化中結為一體,在這一體中,眾人皆能作出貢獻,並積極地參與教會。」

教宗鼓勵基督徒透過聆聽天主聖言,讓自己能向天主所託付的聖召開放,「也學習在信仰中聆聽弟兄姊妹,因為他們的忠告和榜樣中,可能隱藏著天主的舉動,藉此向我們指出要踏上的常新途徑。」教宗亦強調,基督徒要學習以對方能感到被接納的方式,善待自己的弟兄姊妹,讓他們發現天主以愛去注視他們,並邀請他們發揮自己的潛能。

教宗祝願每個人皆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並對天主的計畫──聖召作出最好的貢獻。

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於疫情前祝聖新鐸(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