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陪談員幫助新教友融入堂區

期數
4082
刊登日期
2022.05.13
主曆
2022 年 05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19.03三位泰國熱心教友,維帕達(Wipada Pukeartkul)、溫齊(Wanchai Panyawisetpong)和蓬塔維(Puntawee)渴望成為慕道者的嚮導,於是在曼谷聖類斯堂區擔任慕道團陪談員,與慕道者互相勵勉。

從事金融工作的維帕達自2017年領洗後,一直擔任陪談員。三人解釋陪談的角色陪伴慕道者走信仰之旅,解答他們對聖經、祈禱和禮儀疑難,並介紹他們給堂區教友認識。

新教友皮亞蓬(Piyaporn Pholphitukkul)於剛過去的復活節領洗,她感謝陪談員的支持:「我問他們如何閱讀聖經,並在心態和靈性上為領洗作好準備。」

另一位新教友、青年護士切米加(Chemica Jitkomut)說:「我的陪談員溫齊同樣經歷過這段慕道期,他是我的好朋友,當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便會請他給意見。」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19.04對許多成年人來說,領洗是人生高峰,不過,陪談員溫齊說:「許多人領洗後很少參與彌撒,甚至消失於堂區。」

溫齊認為,堂區真正要處理的問題,是幫助新教友完全融入教會團體,在堂區團體中找到應有的位置。

溫齊說,部份新教友對教會欠缺歸屬感,「許多人也是家中唯一的教徒」,因此感到孤單。

泰國人重視待人接物的禮節,直視不認識的人,可能會被視為無禮,很多泰國人不希望打擾別人。因此,新教友少有主動接觸堂區教友,他們需要有同伴或神父支持,才能與教友建立聯繫。

三位陪談員堅信自己必須負起堂區使命,幫助新教友在教會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們為新教友組織了一些聚會,並鼓勵他們參與堂區活動,例如是加入聖詠團。」

圖、文:天亞社、 天美社

圖 :01 陪談員溫齊(左一)、維帕達(左二)和蓬塔維(左四)
       02 泰國教會的大型聚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