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教授跆拳道 助青年培育靈性

期數
4082
刊登日期
2022.05.13
主曆
2022 年 05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20.02美國羅伯茨神父(Guy Roberts)是跆拳道黑帶教練,每當他瀟灑的踢出旋風腿後,學生皆深深仰慕,倍加努力練功,並專心聆聽他在課堂上教授天主的道理。

54歲的羅伯茨神父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公教學校擔任校牧,課餘時開班教授跆拳道,吸引了大批學生參與,拉近了他與學生的關係。

跆拳道班的11歲學生羅伊(Elroy Jackson)很容易就將木板折打成兩半,他在家中變得更乖,也在跆拳道課上聆聽神父講授天主教道理,因此媽媽放心讓他習武。

「我希望學生參與禮儀外,也有機會認識我。」羅伯茨神父視跆拳道課為牧養工具,因此每堂跆道拳道課以祈禱作為開始。神父訓練學生體能與踢技,傳授正直、克己、不屈不撓的跆拳道武德外,也在休息時間探討天主十誡,提醒學生不要傷害別人,並要孝敬父母。

學生完成艱苦的訓練後,羅伯茨神父報以掌聲作鼓勵,「我希望幫助青年建立自信心和自尊感,讓他們學習戰勝自己,以至生活上其他事情。」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20.03

羅伯茨神父於過去10多年來,看見他的學生變得更自律,甚至在學校考取更好的成績,「一位舊生現於海軍的核潛艇上服役。他性格原本非常害羞和安靜,跆拳道成為他唯一運動。他堅持不懈,最終考進了海軍。」

跆拳道也改變了羅伯茨神父的生命。他從1970年代美國的著名電視節目《功夫》認識武術,之後學習跆拳道,漸漸有成,可惜年輕時在車禍中斷了腿,醫生曾斷定他往後要依靠拐杖走路。不過,他憑毅力康復過來,現在,騰空跳躍以至踢旋風腿也難不倒他。

羅伯茨神父沒有向成年教友傳授旋風腿,只帶領他們學習較易上手的太極功夫。他認為,每個人需要用心照顧天主所賜予的身體,並努力在心智與靈性上成長,走近天主。

圖、文:天美社

圖 :01 羅伯茨神父在公教學校開設跆拳道班
       02 用腳靶教授踢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