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主日開展聖召月 巡迴聖召之母聖像畫

期數
4082
刊登日期
2022.05.13
主曆
2022 年 05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4082-01.01a

(本報訊)57日的善牧主日前夕,教區聖召委員會與公教青年把「聖召之母」瑪利亞聖像畫由聖神修院移送到修院的小聖堂,正式開展聖召月的朝聖之路:偕同聖母,踏上希望之旅。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01.02本年世界聖召祈禱節主題為「受召建立人類大家庭」,教宗方濟各在文告中表示,今日教會需要回應的基本召叫是成為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回應聖召不止於奉獻生活,所有基督徒也被天主召叫參與基督的使命。

香港教區則以「聖召之母與我們的希望之旅」為聖召月主題,教區聖召委員會聯同聖神修院、聖母訪親堂、玫瑰堂和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的教友及青年,舉辦「聖召行2.0」活動。教區聖召委員會主席甘寶維副主教指出,邀請青年透過聖母信德與希望的經歷,參與聖召行,推動聖召文化。

聖像畫輪流傳送到不同堂區

聖母因著聖神受孕,由聖神開始聖召的使命,故此,教區聖召委員會帶著「聖召之母」瑪利亞聖像畫作巡迴旅程,以聖神修院作為首站,514日轉到聖母訪親堂,522日傳送到玫瑰堂,直到529日的耶穌升天節,聖像畫放置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聖像畫巡迴各堂區期間,該堂將舉辦一系列聖召祈禱聚會。

甘寶維副主教說,每人也可以演繹聖母的故事,是次聖召行2.0與堂區協作,期望堂區所有教友也關心聖召,為聖召祈禱,共同推動聖召文化。另外,聖召委員會與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的沸點合辦四次玫瑰經祈禱,邀請牧者、修道人及修生暢談聖召。

夏志誠輔理主教指出,「聖召之母」意旨聖母為所有人轉禱。他在聖召彌撒講道中說:「聖召始於聆聽」,藉著「聖召之母」瑪利亞幫助人們聆聽耶穌的聲音。

在迷失中尋找天主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01.03「不論你擔當甚麼崗位、工作,也要成為一個聖善的人,每天度聖善的生活。」聖神修院修生梁啟恆加入修院近三年,每日提醒自己的事情。他在聖神修院舉行的聖召分享聚會中,與青年談及回應聖召過程中,仍在尋找天主給予他的聖召。他在公教家庭下成長,自小受到父母悉心的信仰栽培,大學時期曾對信仰感到迷失,直到參與普世青年節及到非洲村落體驗生活後,開始探討聖召,定時與神師見面,「藉著祈禱、靜默,聆聽天主的聲音。」

現為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的望會生鄧焯琳回想自己第一個感受到的召叫,是參與青年節聚會,凝望著聖體時觸動的感覺,她形容昔日自己只是主日教友,一直感到自己離天主很遠,「當參與明供聖體時,望著聖體,感到天主在對我說:你終於回來了!」

另一方濟會暫願修士李皓朗說:「相信許多人也有迷失的時候,但是在迷失中天主會敲門,基督善牧會找我們每一位。」李修士認為在回應聖召中,明白到需要放下自己,在修道中需要每天明認天主的揀選。

教區聖召委員會執行秘書江思維修女指出,每年的善牧主日也定為聖召月,本年在聖母月期間開展,便以聖母的生命作主題,她指出,特別面對現在社會上不同的衝擊,疫症的陰霾下,聖母的言行教導人們常懷信德與希望,堅持到底的決心。

青年信徒鄧詩祈準備於7月前往法國泰澤生活三個月,在聖召分享會上聽到修士分享後很有共鳴,期待放下一切到泰澤,聆聽自己內心深處,與天主對話。另一青年潘紹邦稱,在聆聽他人的聖召分享後,自己也會思考天主給予自己的召叫是甚麼。

「聖召之母」瑪利亞聖像畫約在五年前,由來自公教學校的美術科教師所寫,此後一直放置於聖神修院。(高)

 

圖 :01 聖召月首台彌撒於聖神修院舉行,彌撒開始時由教區修生手持「聖召之母」瑪利亞聖像畫巡遊到修院的小聖堂。
       02 教區聖召委員會主席甘寶維副主教
       03 公教青年呈上禮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