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樞機被捕事件 香港及國際社會關注

期數
4083
刊登日期
2022.05.20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4083-02.01

(本報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上周(511日)被拘捕,其後獲准保釋。此事不僅本地信友關心,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梵蒂岡聖座新聞室主任布魯尼於事發當天,羅馬時間下午(即香港時間凌晨以後)向傳媒表示:「聖座獲悉陳樞機被捕消息,為此感到擔憂,極度關注事態發展。」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亦向陳樞機表達慰問和關懷。

天主教香港教區發聲明回應事件,表示極度關注陳日君樞機的情況及安全,並熱切地為樞機祈禱。教區重申一向支持奉公守法的處事原則,相信基本法繼續維護宗教自由,並促請警方和司法機關能以合乎情理及公義原則,處理陳樞機事件。

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貌波樞機(Charles Bo)亦發聲明,深切關注對香港的人權狀况和宗教自由的威脅,呼籲世界各地天主教徒為香港祈禱,並敦促國際社會繼續關注局勢。這位同是慈幼會士的緬甸仰光總主教於去年2月初,就緬甸的軍事政變,呼籲政府與人民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美國天主教主教團亦就事件發聲明,主教團的國際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馬洛伊主教(David J. Malloy)指出,「陳樞機被捕反映香港的基本自由和人權狀況每況愈下」,又指他是「民主與正義的堅定支持者」,並呼籲眾人為此祈禱,維護公義。

國際社會對陳日君樞機事件高度關注,多間外國傳媒機構均有報道,包括英國廣播有限公司、《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及《華爾街日報》。英國外交部表示,香港警方做法「不可接受」;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高度關注拘捕事件,並重申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市民的基本自由必須獲得尊重。美國白宮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要求當局立即釋放陳日君樞機及其他被無理拘捕或檢控的人士。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指,「612基金」相關人員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香港警方採取執法行動,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任何外部勢力無權置喙。

過往陳日君樞機多次獲頒發人權獎,包括加拿大政府、德範受迫害基督徒基金會(Stephanus Foundation for Persecuted Christians)、國際人權協會(ISHR),以表揚他對促進人權的貢獻。(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