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維護生命 捍衛尊嚴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香港教區於2017年,將每年531日聖母訪親慶日定為「維護生命日」,在這個慶日,致力推動尊重人類生命。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1995年頒布《生命的福音》通諭,建議每個地方教會揀選一日,定為「維護生命日」,目的是「促使個人的良心、家庭、教會、民間社團等,都能承認人類生命在每一個階段及每一情況中的意義和價值。」(《生命的福音》#85

今年來到第5年慶祝,礙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教區未有像往昔般舉行多項慶祝活動,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在5月最後一個週末特別舉行彌撒:為人工及自然流產的胎兒祈禱,及在維護生命日當天奉獻彌撒。前者的彌撒後,由神父帶領參與者到瓜達盧佩聖母像前,為離世的胎兒祈禱及獻花。

為甚麼是瓜達盧佩聖母?1531年,聖母在墨西哥顯現——以平凡的懷孕母親姿態顯現:她身穿當時社會視為孕婦的長裙及繫上蝴蝶結,腹中孕育著小耶穌。當時墨西哥普遍宰殺活人作祭品奉獻,當中更涉及嬰孩。因著這次顯現,在短短七年內,使800萬人皈依天主教會,更遏止了活人祭獻的文化。因此,瓜達盧佩聖母被奉為「維護生命主保」。

誠如教宗聖若望保祿六世所言,聖母瑪利亞是福傳之星,她孕育小耶穌,分享了耶穌給我們的新生命,我們也應尊重、維護及培育生命。只有尊重生命,才能獲得生命。瓜達盧佩聖母帶領人走向耶穌,更讓我們在現今的死亡文化中,選擇活出生命。然而,維護生命不僅限於嬰兒的出生權利,更包括人的尊嚴,因為生命是天主所賜予的,當人奮力維護尊嚴,抵抗歧視,關懷貧窮弱小者及社會的邊緣社群,例如移民、失業者、病患者及長者,已經是維護生命了。

生命是神聖的,是天主賞賜給我們的禮物。教宗方濟各過往多次在公開接見活動中,強調人類生命各階段必須受到保護、捍衛和服務,從在母胎受孕直到年老;當面對疾病和痛苦時,也不可摧毀生命。

教宗在《生命的福音》通諭頒布25年之際(即2020325日),更進一步強調「在文化和教育層面採取行動,把團結、關懷和接納的態度傳授給子孫。」聖母瑪利亞前往探訪年老懷孕的表姐依撒伯爾(參路一39-56),希望協助和照顧對方,這已是實踐《生命的福音》的最佳榜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