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此女子應受讚美!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謝有雄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梁生(化名)兒時深受蛀牙之苦,此後談「糖」色變,直到永遠,及世之世;剛巧他的愛妻喜歡與子女一起吃點糖果!原來梁生對此也有不滿,但一直不敢直接告知梁太,每次見到太太和子女吃糖果,吃得津津有味,他心裡就很反感,並且有「罵之而後快」的衝動。

某天,他倆談起一則有關糖果的新聞,梁生醒覺到要好聲好氣把自己的不滿,坦誠地告知太太,好讓不滿得以疏導,豈料,還是衝動了點,忘記先呼一兩口氣,去疏導心中的慍怒,結果氣憤地大聲說:「我不喜歡你讓子女吃糖果。」一言甫出,悔意立生,梁生連忙向太太道歉(好難得啊!),說:「對不起!我太光火了,令妳難受了!我其實只是想告訴妳我心裡的觀感,我不是想去鬧妳。」說完便想去握著她的手,以示對她的歉意和愛,但梁太卻不讓丈夫握她的手,她真的感到被梁生指責,心裡很不好受!梁太對他說:「你讓我先照顧自己的感受。我需要靜一靜。」於是梁生就靜靜地坐在她身旁,心裡為她祈禱。

梁太在心中對天主和自己說:「天主,雖然他不滿意我的做法;但我給孩子吃少許糖果也沒有錯,大家只是各有各的想法和做法而已。」之後,她再接觸了自己的心情,呼了幾口氣,把難受一併呼出,交給天主。

心裡舒服了,她便給丈夫說:「我剛才在照顧自己,我感到難受,雖然我覺得被你指責;但我很清楚你只是表達觀感而已,不是想去責備我。你並沒有做錯,實在無需要向我道歉,所以我剛才沒有接受你帶有道歉意味的握手。」

這樣坦誠分享後,梁太覺得開心,便主動握著丈夫的手,說:「我們是平等的,大家平起平坐,沒有一方需要『降低自己』卑躬屈膝般向對方求饒,或因為懼怕對方發惡而屈從。」梁生摟著她,輕輕吻了她一下。

聽到梁生梁太分享這件事,家庭信仰小組內另一對夫婦就說:「自己小小事就會發脾氣,人家一句說話傷了自己,自己就會退縮,甚至反擊;我覺得如此軟弱的我們如果能有寸進,當中必定有上主的助佑和恩寵才行。」我想起耶穌說的真好:「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甚麼也不能作。」(若十五4-5

今次梁生一時失言使梁太難受,她卻可以立時察覺,明智地作出進退有節的回應,既沒有反擊丈夫,也沒有自責,倒能接納丈夫表達自己之餘,妥善照顧自己的感受,並平和地向丈夫表達她的觀感;最後雙方增加了彼此的愛。梁太讓我看見天主豐盈的恩寵如何在軟弱的人身上,結出美妙的果實!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