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手執身教〔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兩家人相約在鯉魚門燒烤,朋友的代父正是我爸爸:「上一次兩家人來這裡,我們還在小學,30多年後的海鮮街卻沒任何改變。猶記得我爸爸不斷問海鮮價錢,契爺卻繼續專心拿著報紙,填他的英文填字遊戲。」聽他一說,懷舊情懷湧現,卻只見我們兩個如今當爸爸的,帶著妻兒遊逛,卻各手執著一樽啤酒,頓覺得有點為老不尊,加點一代不如一代。

朋友說:「記得童年時的一次遊船河,船停泊好後,看見遙遠海岸有一個沙灘,於是爸爸便叫我和哥哥與他一起游往那沙灘。當時我只得幾歲,所以掙扎了半小時才終於接近沙灘。誰知沙灘沿岸全部都是海膽,於是大家不能登岸而要折返。但我和哥哥當然已經完全沒有氣力,於是大家便攬著爸爸的肩膊,看著他氣羅氣喘、背著我們兩兄弟游回遊艇,自此他便沒有再叫我們游泳了。」

我說:「你契爺也有一天突然停止游泳了!首先要知道,他近視超過1,000度,因此沒有潛水鏡能擁有如此高度數,於是每次游泳的時候,他都好像半盲一樣,憑感覺游泳的。直至有一天他到醫院做了激光矯視,康復後便立刻跑到游泳池,而那一次亦是他最後的一次游泳。他解釋因為視力變正常後,他便失去游泳的原動力和寄託,因為他一直都以為每天在那游泳池游泳的幾位女士,都是身材均勻、美若天仙的窈窕淑女。」

他再跟我說:「你的爸爸一直都不是運動型,是書生型,所以我更佩服他!以往在學校的風頭躉,多數都是運動型,不是打籃球便是打網球,唯獨是契爺能夠證明手執一支筆,比手執球拍更容易橫刀奪愛,最重要是給了希望一班書呆子,證明 Nerd 是很型的!」

大家靜默片刻,望著手上的啤酒,不期然的內疚感驅使我們把手中的啤酒樽扔到回收桶。太太這時卻手執一瓶紅酒走過來: 「兩位爸爸,要杯紅酒嗎?」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