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我的聖召(上)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阮廷明治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15.01我來自越南金甌省,它是越南最南的省市。所以,越南人一聽到金甌省便說「那麼遠」,接著說「但是金甌可愛極了」。我不知道,你們自己來看看吧!反正,32歲的我只有一半時間住在家鄉,差不多另外一半時間住在西貢市。我在西貢市15 年,差不多一半時間住在耶穌會。

有不少人曾經問我當修士的原因,所以我希望分享自己的聖召路。

我是阮廷明治 明治朱古力的明治

我的聖召首先從我的名字開始。我一歲時去了爺爺家居住,隔了一年,媽媽就生了弟弟。她忙得不夠時間給兩個英俊的嬰孩改名。我在爺爺家喝了很多明治牛奶,所以爸爸就給了我這個名字。

我除了感到被別人深愛,還有大家庭的感覺。我很喜歡交朋友,擴闊自己的家庭。我很用心聆聽他人的分享,因為這是兄弟的事。聆聽是我當修士最開心的時刻。

去年的聖誕節,我有機會和九龍華仁書院學生合演類似魷魚遊戲的戲劇。我飾演天主。天主給每人一個額外機會,可以倒流時光一次。那次演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不是因為很多學生讚賞我的角色,或者我演得很好,而是讓我回想起我的小時候。我演出了「蕩子回頭」。

小學四年級時,我們正預備領堅振。有一天,我們合演「蕩子回頭」,讓堂區的小朋友觀賞。那些小朋友很喜歡我們,特別鍾愛飾演蕩子回頭的我。我變得很自大,令他們疏遠了我,失去了交朋友的機會,甚至失去自己。小時候的我不懂得怎麼處理這情況,只感到很難過,慢慢遠離堂區。但是天主透過很多方法培育我。

天主的培育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15.02聖堂有一位非常慈愛的修女,她跟我們分享她的靈修。她很愛慕聖女小德蘭。她常常說:「如果你將每份工作都交給天主……」我開始練習,從家裡走到聖堂,我也記得奉獻給天主:「每一步我都交給祢,願祢救那些需要的靈魂。」還有很多人培育我的聖召,包括我的父母、爺爺、嫲嫲、外公,他們栽培我上大學。

我讀大學二年級時,住在喇沙宿舍,每星期都要參與三、四次彌撒。雖然被迫參與,但因著天主給我熱心祈禱。我很喜歡閱讀靈修書籍,特別是聖女小德蘭的自傳。我漸漸知道:要讓別人幸福,不只用知識,而是給他們介紹天主。

大學三年級時,我開始認識耶穌會,朋友介紹我參加避靜,尋找生命的意義。這使我印象深刻,神父以信德擴闊我的視野。我很好奇,想看看耶穌會的生活是怎麼樣的,於是我加入了耶穌會望會。在望會的第二年,我第一次聽到神父分享中華使命。我對中華的聖召就是從那時開始,具體的內容我已不記得,只記得我有一種渴望:去服務中華。

 

  • Be a Jesuit HK

圖 :01 筆者(前)在彌撒中擔任輔祭
       02 筆者在周守仁主教晉牧禮上擔任輔祭,與眾人大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