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向內走的祈禱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陳樹培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14.02我在長洲思維靜院服務,作客席靈修陪伴,避靜者最有興趣的課題是:在祈禱出現的聲音是來自主或是自己?怎樣辨別?出靜後怎樣保持和主親密關係?他們都渴望在自己的靈修旅程上找到一個有效途徑,能夠將祈禱帶到生活中。

我在這裡分享一些依納爵靈修的體驗。首先是覺察自己一份感恩及親近主的渴望,這裡需要先祈求一份大方、開放及慷慨的恩典去聆聽自己、聆聽主;其次就是找尋一種適合自己及正確的祈禱方法;第三就是培養固定的祈禱習慣。

在祈禱中我們是被動的

天主永遠都是主動的,天主愛我們每一位,期待我們自由去回應祂。所以無論我們的處境怎樣,主的恩典永遠觸及我們的生命,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意識自己內心一份被愛、被接納、被救贖的經驗和渴望,並且以一份大方及慷慨的心情去聆聽主的呼喚,因此我們需要有一個靜、鬆弛及被動的狀態去迎接主。

向內走的祈禱:
認識自己、認識天主

天主教會有很豐富的靈修寶庫:聖教日課、玫瑰經、慈悲串經、耶穌禱文、依納爵靈修等等。教宗方濟各曾經這樣鼓勵信徒,每天節省10分鐘在電視機前看肥皂劇,將它放在福音默觀上,打開聖經,走進一個福音的場景,默觀一下這場景、耶穌的言行,和耶穌互動一下。同時他也鼓勵我們唸玫瑰經。我想帶出,無論我們用甚麼祈禱方法,最重要就是祈禱之中,我們和主的相遇和互動。祈禱不是一個責任,而是和主一份愛的交流。有一些提問可以幫助我們反省祈禱的狀況:

—— 我的祈禱是「向外走」,還是「向內走」呢?「向外走」就是將自己關注的放在他者上,這些都是好的,我們為世界和平、為親人、為弱勢社群祈禱等等。不過如果放在自己個人祈禱的層面,我們首要的關注就是我和主的關係。相對來說,「向內走」的祈禱就是留意自己的狀況,將自己的經驗、情感、思念、渴望、祈求和主分享,留意主的回應,主怎樣看我當下這個狀態?主覺得怎樣?

—— 我是怎樣在祈禱中分享自己狀態?我懂得和主分享自己的情感嗎?我願意這樣做嗎?或者我覺得主甚麼都知道所以我不需要和祂分享!

—— 和主分享或祈求之後,有沒有留出空間和時間聆聽主的回應?

培養固定祈禱時間

最後當自己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祈禱方法,就是一份定志,每天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固定時間祈禱。為依納爵靈修而言,每天「意識省察」的祈禱最能夠幫助我們在日常忙碌的生活中發現主、走近主、認識主及跟隨主。

  • 靈火運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