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我的心靈故事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14.01「我不再是發育不健全和翅膀異常小的蝴蝶。情緒病的經歷和信仰的指引,令我今天如珍珠般閃閃發光,展翅飛翔。」貝薇(化名)自豪地說。她在初中時,因青春期的荷爾蒙變化和複雜的人際相處壓力,而變得鬱鬱寡歡和抗拒與人接觸,慢慢缺席課堂。直至父母帶她到精神科求診,被診斷為抑鬱症。

貝薇形容初次留院的經驗十分恐怖,幸好母親一直在旁陪伴,使其不感孤單。服用血清素後情緒得以改善,但直至中五時,母親離世使貝薇的情緒狀況再度惡化,被診斷患上躁鬱症。貝薇對母親的感情十分矛盾,她自小依賴母親,而任職補習老師的母親對貝薇的學業有很高期望,甚至會為其完成功課。貝薇既不同意母親的做法,卻又不敢反抗。

雖然母親離世對貝薇造成很大打擊,卻驅使她尋求出路。她開始上教會,認識新朋友。貝薇開始感受到被接納,心靈不再感到空洞。藥物雖然重要,但只是輔助,她更需要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接納。貝薇勇敢公開自己患病的經歷,她認為情緒病令其找到信仰和人生方向。人生是一連串的進程,患上情緒病、母親離世和信仰只是人生其中一塊拼圖,並非全部。情緒病就好像傷風感冒,休息過後可重拾力量,繼續生活。

信仰和文字創作帶給貝薇力量,去面對情緒起伏的困難和不安,她會創作歌詞和寫作文章,以音樂陪伴自己渡過情緒低谷。貝薇於明愛樂晴軒及全樂軒合辦的十周年填詞比賽「樂伴行」中,創作了一首歌詞「湧」往直前,想告訴大家復元過程會經歷高低起伏,病發時情緒像狂水般滔滔湧現,令自己忐忑不安,忽略了自己的優點和否定自己,但要相信身邊有人愛自己。她在發病初時認為情緒病是絆腳石,阻礙自己前進;現在與情緒共存後,則認為情緒病只是踏腳石,可以跨過它去觀看風景,甚至可以扶助他人,一同望向更高更遠的方向。

現在,充滿力量的貝薇很想緊緊擁抱當時瑟縮一角,於情緒風暴中孤立無援的自己,告訴自己:「你不用害怕!你是值得被愛的,世上有很多人愛你,包括你自己。這只是一個過程,過程雖然十分辛苦,但終有一天你會發光發亮。」

 

  • 明愛康復服務

圖 :歌曲「湧」往直前的歌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