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作客鹽田梓】重生與創造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李麗梅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13.01從事教育工作41年,作為退休校長,幾年前,我欣然接納了鹽田梓村民的邀請,而成為鹽田梓其中一位導賞員。我感受到這是一份恩寵和派遣,過程中,有許多聲音帶領著我,在每一次導賞中,都令我有新的收穫。

我特別想分享鹽田梓帶給我的一份「重生與創造」之感悟。

在出發往鹽田梓的船程中,會途經「麻鷹島」(即羊洲),讓我想起老鷹重生的故事——在老鷹活到中年時,必先找個懸崖築巢,將自己老化了的嘴巴打碎,羽毛拔掉方能湼槃重生。牠提醒我必須捨棄舊的包袱,方能再次展翅。回想當初勇於接納導賞員的使命,實在是一份有捨才有得的體會。

到了島上,「重生與創造」的意味更為明顯。在辦事處門前的藝術品「流波.行雲」,形態優美,卻是由藝術家將島上被颱風吹襲而倒塌,並失去生命的幾種樹木重新雕琢而成。作為老師,在日常教學中,若能換個角度去審視和鼓勵學生,發掘其獨特的潛能,不就是朽木可雕的最佳寫照嗎?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13.02村前老樟樹是令我感受最深的景觀,對我來說,樟樹最能代表鹽田梓的特色。瀕死的空心樟樹雖然面臨重大生存考驗,卻依然憑藉強大的自然力量而屹立不倒,至今仍然像親善大使一樣,站在路口歡迎每一位路過的人;它亦好像在告訴我們,復村的工作雖然艱辛,但鐵杵總有磨成針之日!這令我不期然想起自身校政面對的種種挑戰,只要意志堅強,或許就會迎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機會。

帶過的導賞團中,有天主教、基督教或者沒有信仰的群體。我特別記得一位參與者在聖若瑟小堂的分享——來過這裡幾次,這次參觀令我更加感慨鹽田梓除了自身文化、天然環境以外,竟然和天主的關係是如此親密,就像是天主親自為我們顯示這一切……

與其稱自己為導賞員,我更樂意以一個陪同者的身份,為大家點睛,感受天主在島上所創造的神工。

 

  • 鹽光保育中心,負責保存和推廣鹽田梓村的文化及生態保育。

圖 :01 擺放在辦事處門前的「流波.行雲」藝術品
       02 老鷹在空中飛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