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異能〔作者︰Wasabi 〕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500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異能。不是甚麼瞬間轉移變大縮小的科幻超能,只是一些小本事——一些某些別人做不到或是要花百般氣力才能做到,而你卻能一蹴而就的「小事」!

在朋友眼中,我有辨別方向和認路的異能,莫說曾居住過的地方,就連旅遊地點,只要去過一次某些路我總會記得。在還沒有衛星導航的年代,我早已是朋友間的 GPS,無論是在香港找油站、東京找小店、美國走哪條公路,我經常在電話裡為人解困!近日又有人問我認路的竅門,我又是一臉尷尬弱弱的答:「一些我天生會做的事,我其實不懂教人!」這話只會在熟人面前坦白,因為聽來有點驕傲,對不熟的,我只會推說我自小喜歡看地圖!這話不只是不夠坦白,有看過地圖固然較易掌握,就算沒看過,我腦間也會自然的畫出地圖來。

一些事情如果經過學習和領會,我還有把握可以較有系統和組織地教導別人,對於我也不知怎樣學來,天生就懂的事,我就不會。

面對提問,我最感無助的不是怎樣答,而是「怎麼這樣的問題也能問出口!」可能很多香港人都習慣跟指示辦事,養成了怕出錯、怕冒險、懶了解和不肯探索。除了做甜品時會較在意份量之外,一般的烹飪我都很隨意,我甚至不會試味,幸運地也少有失手,在這方面我絕不承認我有異能,只是,吃的人個個口味不同,不能滿足所有,而最重要的是,當你真正投入和了解怎去做一件事時,你便可以憑感覺隨心隨意的做,拘謹地做出來的,只會是沒靈魂的菜,不會好吃!

再不要問鹽糖該下多少、少許即多少之類的問題,多信自己、多點冒險精神吧!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