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耶穌升天(丙年讀經)
讀經一:宗一 1-11
答唱:詠 47
讀經二:弗一 17-23或希九 24-28;十 19-23
福音:路二十四 46-53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6.01今天,教會慶祝耶穌升天瞻禮。耶穌升天不光是信經的一部份,也不只是教會要求我們相信的眾多信條之一。那麼,耶穌升天為我們到底有甚麼意義?

福音的寫成是依照那些自始親眼見過,並為真道服役的人所傳授,並著手編成的記述,為使信主的人認清所講授的道理正確無誤。因此,主耶穌的升天,就成了我們作為天父子女的一個日後與天父一起的憑證,這亦是我們慶祝耶穌升天瞻禮的因由。另一方面,正如子女要成長獨立,他們不能永遠在父母的蔭庇下,否則,他們會繼績倚賴父母,拒絕成長。我們深信主耶穌的升天,祂離開我們,這為我們是一個信仰成長的好機會,同時也有此需要。

無論是福音或宗徒大事錄對耶穌升天的記述,路加都強調教會的使命。在福音中,耶穌的死亡、復活和赦罪的信息,要從耶路撒冷傳遍萬國,而門徒就是見證人(參路廿四46-48),耶穌升天表示祂不再自己去宣講、去治病、而由門徒去代勞,四處宣講和治病。在宗徒大事錄中,當門徒仰望耶穌被接升天,天使問門徒:「你們為甚麼站在這裡望著天空呢?」(宗一11)耶穌希望門徒的眼睛望著大地,希望門徒和教會身體力行,將福音的喜訊傳揚至地極。

同時,福音和宗徒大事錄都提及聖神的德能,需要依賴聖神的能力作證。其中,路加福音提及耶穌升天前告訴門徒:「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路廿四49)宗徒大事錄記載耶穌對門徒說:「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一8)初期教會,門徒在傳福音遇上一些意見不一的時刻,如選宗徒、選執事、決定傳福音的地點等,均依賴聖神的指引,他們積極傳揚福音,為信仰作見證,正是因為感受聖神的力量。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是見證人,都是基督復活的見證人。我們不但相信基督復活,且經驗到復活的基督,經驗基督在我內活著,也在別人身上活著。我們也是天主愛世人的見證人,感受天主對我的愛,我願意以愛還愛,讓別人藉著我也感受天主的愛,我要以生活見證說:「天主是活著的主,祂創造我,轉化我、愛我,沒有祂,我不可能如此生活。」

慶祝耶穌升天,讓我們以自己的言行,作基督復活的見證人,作天主愛世人的見證人。當然,做基督的見證人並不容易,我們要依賴聖神的能力。我們相信耶穌基督今天仍然活著,聖神在我們中間運作。依賴聖神,我們可以承擔耶穌交託我們的使命,見證主耶穌的復活和祂無處不在的臨在。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