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慈愛常在〔作者︰陳倩盈〕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陳倩盈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9.01從肯雅內羅比轉回到柬埔寨服務,已有五個多月,工作雖然開始安定下來,但仍要面對不少生活上的欠缺。柬埔寨天氣非常酷熱,尤其是在暴風雨來臨前夕,異常翳侷,風扇只送出熱風,呆坐著亦已汗流浹背,晚上難以入睡,所以,我常盼望著傾盆大雨,沖散暑氣,更期盼身體早日適應柬埔寨的氣候。

在熱烘烘的日子中,感染了新冠病毒,我只在香港接受了兩劑疫苗注射,在柬埔寨確診期間,出現發燒、頭痛、咳嗽等病徵,臥床三日多,在宿舍隔離了10日,康復後,仍時常感到疲倦,幸好,在中藥店購得羅漢果,沖水服用,作為調理;柬埔寨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開放政策,而我在堂區生活及工作,人來人往,自己只有盡能力做好防疫措施,其他就交託天主手中!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9.02我除了在磅湛省(Kampong Cham)高中教學, 每週亦到 Thmor Pech 高中授課一天,Thmor Pech 是一簡樸的鄉村,距離磅湛市中心大約45分鐘車程,由於我不懂駕駛電單車,所以需要用「電單車的士」往返,眼看柬埔寨民眾,大多以電單車代步,在鄉村,連小學生亦已懂「風馳電掣」,我自嘆不如,心中亦知自己無力學習駕駛電單車;而每次來回的車費約20元美金,學校補助10元美金,車費雖然有限,然而,村校經費亦有限,學校更要兼顧住宿生的食宿開支,有時,我心中亦感不安,因此,每次備課,準備教材,必加倍用心!

一如所料,在柬埔寨要面對語言的挑戰,縱然,返回亞洲文化,但在磅湛市,英語運用仍未普及,日常溝通,我勉強可以用高棉語應付,但在工作上,未能與柬埔寨同工,直接商討,而出席會議時,由於只是一知半解,亦沒法回應或作建議,頗有心無力,苦思如何增加自己運用高棉語的能力,並祈求天主的引領!

日常有所不及,但感恩的是,我居住在堂區範圍之內,就算「翻風落雨」,仍可以參與平日感恩祭;早上的感恩祭,鼓勵我再接再厲,為新的一天努力;黃昏的感恩祭,安撫我一日的思緒,明天的慮、明天憂;每日透過聖言及聖體,感受到天主的同行守護,縱然,欠缺令我乏力,但天主的慈愛,從未間斷地為我補給!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陳倩盈,現於柬埔寨傳教。

圖 :01 暴風雨來臨前夕,熱不可耐。
       02 Thmor Pech 村校,開放式圖書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