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副主教職務介紹】關愛家庭 陪伴病弱 陳永超副主教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8.0110年前我修讀家庭重塑課程,學會了家庭輔導理論與技巧,讓我服務家庭時更得心應手,特別是處理有關跨代相處和人際關係的問題,幫助家庭處理糾紛,讓受困擾的人釋懷,家人之間冰釋前嫌。」陳永超副主教昔日擔任堂區主任司鐸,如今協調教區婚姻及家庭牧民委員會的牧民工作,及九龍區的堂區事務,他善用牧民經驗與輔導心得,推動堂區之間加強溝通,衷誠合作,成為眾家之家。

昔日幫助教友解決困難,如今協助堂區處理大問題,陳永超副主教形容這是個新挑戰,「堂區是眾家之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庭問題有時可追溯至原生家庭,例如夫婦未處理舊日的心結,並將問題帶去新的家庭,便可能相處不和諧。以往我幫助教友解決這些問題,現在我處理堂區與堂區、教區機構裡面的人事調動,便鼓勵他們取長補短。」

幫助年輕神父
克服牧民障礙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8.02與此同時,陳副主教幫助年輕的堂區神父順利過度到新的牧民環境,「年輕神父新接手堂區服務的時候,充滿朝氣,又有衝勁,但如果他們未有顧及堂區固有傳統,先處理一些人事安排或舊規矩,便容易碰釘子。當年輕神父遇上這些情況,我會跟他們分享經驗。幸運的是,我昔日的堂區恩師充滿智慧,也慷慨分享經驗,讓我學會箇中技巧,及明白到神父放手讓教友服務之餘,也要好好陪伴教友,共同承擔成敗得失,不離不棄。」

「處理堂區與機構人事調動安排,為我是陌生,挑戰也大。我需要多花時間了解背景資訊,也要為此保密。」陳副主教表示,他運用輔導技巧促進堂區或機構成員之間的溝通,讓他在堂區協調工作上更為得心應手。

不過,從堂區搬往教區中心服務,陳副主教最捨不得堂區教友,「我很喜歡堂區生活,更喜歡跟小朋友見面,昔日服務的青衣聖多默宗徒堂設有幼稚園,令堂區很熱鬧,小朋友真誠的笑容讓我很輕鬆,並感受到愛的喜樂。」

沙士期間入病房服務
善用經驗排解困難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8.04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陳永超副主教協調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及醫院專職司鐸服務,他希望陪伴堂區神父克服困難,「當神父到醫院探望病人時遇到困難,我會聯絡醫院管理局,互相溝通並澄清安排。我們要體諒醫護人員正在『打仗』,醫護希望保護病人免受感染,他們有時或會忘記神父是獲授權到病房施行聖事。我們要彼此安慰和鼓勵。」

2003年非典型肺炎疫情期間,陳永超副主教主動提出,進入病房為染疫者施行聖事,因此他更深切地體會到目前神父探病的困難, 「今昔情況既有相似,也有不同,以前個案有限,現在醫院連通道兩旁也放滿了病床。」他希望透過聯繫工作,讓醫護與牧靈部合力照顧病人的身心靈需要。

陳永超副主教的其中一項職務是協調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的工作。他昔日服務青衣堂區期間,積極響應合一委員會的活動,與其他宗教合辦交流活動,「多年前我已跟基督教牧師建立友誼──當時他們仍是神學生,一起定期聚會。」

陳永超副主教稱,副主教職務拓闊了他的視野,並以長遠角度看待堂區牧民工作,「香港踏入老齡化,長者是教會的重要資源,我們可深思如何讓長者支持堂區,可惜疫情收窄了他們的生活空間,堂區可深思如何進一步牧養長者。」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8.03

他說:「現在直接為主教服務,讓我更深入認識自己教區,跳出堂區,進一步學習和成長,令我既興奮又緊張。」(鄧)

 

圖 :01 陳永超副主教將堂區教友摺給他的「幸運星」帶到教區中心的辦公室
       02 主持兒童網上彌撒
       03 為基督徒合一祈禱聚會講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