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對少年學生的關懷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白敏慈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07.01我這封信非常簡短。昨天早上,我收到了兩個年輕女孩身穿校服自殺的消息。這或許是我聽過關於我們天主教學校最令人難過的一個消息。問題似乎是我們傾向於告訴學生他們不可這樣做,或不能那樣做等等。但我們忘記了復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4-35

我想知道這兩個女孩曾否感受過基督無條件的愛。可能有人會以為女孩以後會改變她們的取向!但有一首令人深思的英文歌:「我就是愛這樣的你」(“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意思是我愛現在的你,而不是將來你改變了我才愛你。我們的教會應該以愛見稱,遠高於我們的教義或道德標準。人們感受不到我們的愛。

最後一點。我現在餓了,因為正值我的午飯時間。不要告訴我不可覺得餓。我的感受超出了教會的控制範疇。教會可以說,你不應該因為餓了而偷竊。對另一個人的愛或恨也是如此。教會沒有權叫我不可以感受這種愛或恨。它可以告訴我,不要按這種愛或恨的感覺行事。在我年少時,經常會有十分困惑的感覺。我記得我第一次墮入愛河,這是我從未有過的感覺。幸運的是,教會沒有告訴我不能有這種感覺。

在馬爾谷福音第十章21節,耶穌說:「你還缺少了一樣」。我相信,我們教會缺少了一樣東西,那就是無條件的愛。我們慣於告訴別人他們不應該做甚麼;我們有時甚至會告訴他們「不要去感受」他們有的感覺。正如我所說,這是超出了教會的權力範疇。

我想強調,耶穌在若望福音第十三章34-35 節中所說的話:「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即無條件、無極限、無可比擬的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教會在現在和任何時間,都應該實踐這樣的愛。

白敏慈

2022520

(本文原文為英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