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共議同行〔作者︰林祖明〕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教宗方濟各用心良苦,「共議同行」實在是教會生態的「改弦易轍」,不是以目標為本,而是來自信德、以「神」為本;這需要徹底的「悔改」,不是靈修層面上「初步淨化」的改惡遷善、亦不單是在倫理上脫離罪惡的範疇,而是願意脫離舊有不理想的喜好和慣性,學習依賴聖神;像在出埃及的以色列民,依靠上主,進入不可知的曠野,靠著雲端火柱領路,在摸索中邁向福地。

初期教會在面對外憂內患所帶來的衝擊和震盪,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外邦人入教引起教會內有濃厚猶太背景人士的意見,天主聖神引導宗徒們回憶聖神的經歷——外邦人領受聖神與宗徒在五旬節的現象相同,他們共同商議,最後決議接納外邦人進教的最佳方式。

今天的教會就如當日「初期教會」,藉著聖神的洗禮,以聖道和聖事突破人「原來是土」的惡性循環;從個人淨化,伸延到團體的淨化;破除「理想化」教會的迷思;她擁有聖道,但仍未「得道」,因為她仍是在聖神內淨化的過程,這樣我們才要在教會內懷有「希望」,雖然在現世的她並不十全十美,相信天主對祂所愛的教會還是不離不棄。

「共議同行」就是不把俗世的處事方式和慣性帶進教會內(個人和團體),而是把聖神引進個人和團體內,回復初期教會在聖神內共同議事的精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