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天主——全能唯一的善神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梁偉才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這天,教友班討論的主題是: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

有一位教友學生(甲同學)說:「其實會不會有兩個天主?」

全班同學一起定睛注視他。

他澄清說:「我不是要反對天主教,只是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去思考。」

坐在最前的乙同學問他:「為何你有這個想法?」

甲同學解釋說:「第一,世界上不少宗教都是多神教,又或者不同地方的神話都是多神的。」

乙同學跟著說:「的確,你說得對,可能天主教攪錯了!」

其他同學都向他白了一眼。

右邊的丙同學提高聲浪說:「天主教也是多神的,因為有很多聖人,又有天使。」

在左後排的丁同學忍不住口,答道:「聖人是人,不是神,天使是受造物,不是創造者,不是我們所說的全能全善的神。」

甲同學連忙說:「那麼,是否可能有兩個神——兩個創造者。」

丁同學托一托眼鏡,用氣定神閒的語氣回答:「如果有兩個神,一個在能力及美善上是最完美,另一個則較差,你會信哪一個?」

乙同學搶著回答:「當然是最勁那個!」

丁同學補充:「即只有一個。」

甲同學追問:「如果他們兩個有同樣的能力及美善呢?」

丁同學反問:「是完全一樣的能力及美善嗎?」

甲同學點頭。

丁同學回答:「那麼,既然是一模一樣, 『他們』就是同一個神。」

各人都皺著眉頭,表示不明。

丁同學繼續說:「能力及美善不是天主所『擁有』的東西。祂『是』全能全善。如果硬說有兩個神一樣都是全能全善,其實就只有一個。」

甲同學繼續問:「如果有兩個神,一善, 一惡呢?世上有那麼多痛苦、惡事,不是來自善神,就一定來自惡神。」

丁同學轉了語氣,鎮定地說:「天主一定是善神,是全能的神,惡神不能與祂相比。」

甲同學又追問:「點解?」

丁同學回答:「假如善神與惡神有同等能力,一個創造,一個施行毁滅,那麼,你與我也不會存在。」

丙同學加了一句:「幸好我們仍感受到幸福及愛,也許有困難,但我相信我可以渡過,陳老師時常叮囑我們對生命要有希望。」

乙同學說:「天主是唯一的,最善的神。」

甲同學不太甘心,帶點激動反駁說:「難道世上不會只有一個最惡的惡神?」

其他同學都搖著頭。

丁同學以平和的語氣回應:「最惡的惡神不會存在。惡神最厲害是毁滅,若它是最惡的神,它一定會把所有『善的東西』摧毀,甚至連自己也會毁掉,所以不會存在。反過來說,如果它未能毁滅自己,表示它不是『最』。」

大家拍手以示贊成。

甲同學最終不得不承認,並大聲宣認: 「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是最善的神。」

丁同學補充:「天主是善神,因為祂容許魔鬼的存在。」

正當大家把目光投放在他身上時,課堂的鐘聲響起了。

這班青少年不簡單,他們在智慧和身量上,都充滿了聖神的恩典。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