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喚起環保良心 治癒人類共同家園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20.03昔日生態主保聖方濟寫下《太陽歌》(造物讚),喚起世人對天主及受造界的愛,如今有平信徒借助音樂宣揚環保信息,治癒人類共同家園,從中落實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

「為愛惜受造界,所有人可各按其文化、經驗、主動性的投入和才能,成為天主的工具,彼此衷誠合作。」(《願》14)來自意大利的教友傳教士盧卡(Luca Terrana)善用自己的音樂天賦,透過舉辦音樂會籌款,以支持肯雅的人道援助項目。去年他在羅馬演唱以《願祢受讚頌》為主題的讚歌,最近他正準備推出唱片專輯,推廣這道生態通諭。

盧卡去年完成培育課程後投入演唱工作,用音樂分享通諭的信息。「音樂能喚醒沉睡中的人,幫助他們擺脫無知,向大地的吶喊敞開心扉。」盧卡樂見不少人受到感動,繼而開始關心大自然環境。

聖方濟在《太陽歌》裡面視水為姐妹、待太陽如兄弟、以大地作母親;盧卡的新歌呼應刻下人類共同家園的問題,例如是窮人的呼喊、氣候變化、饑荒及污染。他解釋,歌曲不能描述大自然的美好,也要正視世界上的苦難,「我們為作品賦予寓意及反省,譴責問題並激發世人的良知。」

願祢受讚頌週
推動生態通諭

本頁圖片/檔案 - 4084-20.04盧卡的工作配合教廷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於522日至29日推出的「願祢受讚頌週」,藉此鼓勵教會機構及教友實踐《願祢受讚頌》通諭。教廷於願祢受讚頌週舉辦多場研討會,探討教會應如何保存生物多樣性、化石燃料氣候危機中的角色、如何接待貧困者。普世教會亦會舉辦相關活動以作響應。

圖、文: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圖 :01 盧卡所屬的傳教會在肯雅用音樂傳遞和平及環保信息
       02 去年蘇格蘭舉行氣候峰會期間,兒童參與環保活動。(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