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恭喜你呀,升咗!講呢啲!

期數
4084 期
刊登日期
2022.05.27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9 日 耶穌升天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無論是幼小中,以至大學,長輩都會訓勉:讀書時用功,能於學期結束時升班;工作時,家人好友及上司皆會提醒:努力兼勤奮,期望機會來臨時升職;連休閒玩樂打機時,自己及他人也離不開這個想法:「升喱」(升 level)。升,似乎是眾望所歸!

其實我無升到,我只是被委以一個新的職務。說實在點,我不但止沒有升,反倒是降了。現在的職份稱號其實也意謂:主教的影子,即是從他腳底下延伸開來之部份。而這個部份,因應宗徒時代所記載的事件,即信徒們渴望至少被伯多祿的影子所覆蓋,疾病得以痊癒的事件(宗五15);而導向能力的象徵。我有幸被指派,分享了主教的一些職能。

俗語有云:人望高處,水向低流。這道出了我們大部份人對生命取向的意欲。在現今都市化的香港,以經濟發展掛帥,故難以擺脫俗稱的「升官發財」的想法。一切的向上攀升,都被賦予更美好,更圓滿和豐足的意思。

雖說在我們的信仰中,也有耶穌升天的信理,甚至乎信徒,在世界終結時也能夠分享祂的復活升天。但是如果我們對於「升」的意念和理解,只限於此的話,我們的人生便難以達至真正圓滿和參與耶穌的升天了。因為在記載耶穌復活或升天的事件中,我們不難發現,耶穌總會從自己的苦難說起,經歷死亡後,才有復活和升天的。

其實他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提及的那一位:「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供給吃飯者食糧;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依五十五10-11)他經歷了更大的下降,就像雨露從天降下,落到低窪之地,深坑之處,不但填滿深谷溝壑,還洗擦崎嶇不平之道,以及滋潤大地,衍生新生命。他下降人間,甚至陰府,為解救人類,並更新一切。

若望福音中所說的,那道來到世界的光,也是由上而下,驅散人類在面對黑暗時的內心恐懼。也為點燃人內心渴望上升,並且進入光明的希望。有這位甘願下降人間的天主子耶穌基督,與我們同在,我們能更安心地謙下自己,聽從他愛人的誡命,彼此服務,見證生命真正的提升。

感恩遇上謙下的樞機、主教、副主教、神父、修女、修士及信友。

* 本專欄逢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 有關陳永超神父之副主教工作職務介紹,詳見【教區副主教職務介紹】關愛家庭 陪伴病弱 陳永超副主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