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血女修會百年誌慶 回應及承擔福傳使命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4088-01.01

(本報訊)「今日懷著感恩與期盼的心,慶祝一個經歷不少風浪的中華耶穌寶血女修會成立100周年……」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向寶血女修會修女致謝。本年是香港教區第一個國籍女修會——耶穌寶血女修會創會一百年的大日子,修會剛於619日聖體聖血節,假聖方濟各堂奉獻彌撒,紀念前人的努力,多年來與弱小者同行。

彌撒由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主禮,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及20位神父共祭,彌撒開始前,播放了寶血會由創會至今的短片,同日並慶祝六位修女的入會誌慶:白金鑽慶的彭志一修女、白金慶的張潔德修女、鑽慶的黃碧珍修女、周潔貞修女及陳素霞修女,以及金慶的楊美蓮修女。

周主教講道時,感謝修女多年來在教區及堂區的牧民服務,也在教育、醫療及社會工作中作出貢獻。他指出,修會早年設立孤兒院,收容清貧兒童,因應時代及社會的切實需要,現時透過兒童村的服務,照顧面對家庭困難的孩童的成長需要。

重宣聖願 歌唱許諾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01.02禮儀中,慶祝入會周年的修女重宣聖願,許下終身遵守貞潔、貧窮、服從三願;隨後舉行寶血之友入會儀式。

「耶穌寶血本會定名,廣傳聖教以顯主榮、闡揚救贖拯救人靈,會友踴躍主前請纓,身懸架上血盡傾,為救斯民自犧牲……」禮儀中,全體寶血會修女歌唱會歌,以表達修會對天主的許諾,實踐天主交託的使命。

寶血會成立前,前身是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第三會,逐漸演變成為今日的寶血會。奉獻禮上,由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省會長黃佩玲修女奉獻寶血會歷史書《國籍寶血女修會與天主教會的演進》,以代表昔日嘉諾撒會與寶血會密不可分的關係。

寶血會——「教區長女」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01.03寶血會總會長區綺雯修女致謝辭時,憶起當年已故的徐誠斌主教指出,寶血會是第一個土生土長的國籍女修會,因而稱呼她們為「教區長女」。區修女說,修會在過去100年來,參與香港社會與教會的發展及演變,親身見證每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分享香港人的喜樂與愁苦,希望與焦慮,在不同的時代,急遽變遷的環境中,不斷回應社會需要,承擔福傳使命。」

入會已60年的陳素霞修女,家族五代也是中醫,年青時她在粉嶺的會院設置診所,照顧病弱,因而吸引不少坊眾前來應診,她亦藉此傳教,不少社區人士因而領洗信主。現已85歲的陳修女在參與慶祝彌撒後翌日,便要入院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她說近年髖骨位置經常感到痛楚,現在她把一切痛苦奉獻給主,也感謝天主給她莫大的恩寵,「60年來耶穌與聖母媽媽時常照顧我,聖神指導我,使我的心神時常倚靠天主。」

黃碧珍修女入會60年來,有逾40年從事教育,服務女青少年,作育英才,即使現已榮休多年,仍有舊生專程前來修院探望她,「我很感恩,特別現在聖召缺乏下,仍然能夠在修會內為天主做事,也能不時與舊生相聚,感到很喜悅。」

入會70年的張潔德修女早年奉派到台南發展幼兒教育事業,直到20年前退休後返回香港,她說:「感謝天主給我聖召,讓我在寶血會修道,轉眼已70年,修會很照顧我,使我很感動。」

根據寶血會網頁的資料,1861年,兩位中國女青年譚瑪達肋納及譚亞納進入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協助該會的意大利籍修女服務本地人,後來成立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第三會,命名為「寶血會」。1922年,教區首長師多敏主教協助第三會獨立,成為第一個在香港教區誕生的國籍女修會,即現在的「耶穌寶血女修會」。(高)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01.04寶血女修會100 周年慶典
www.spb100anniversary.org.hk

圖 :01 耶穌寶血女修會慶祝成立100周年
       02 慶祝入會周年的修女重宣聖願,左起:黃碧珍修女、張潔德修女、周潔貞修女、 陳素霞修女,以及楊美蓮修女。慶祝入會75年的彭志一修女因抱恙而未能出席。
       03 1922年,第一個教區國籍女修會成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