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勿忘長者也是家庭成員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第五波以來,迄今已奪去逾9,000人寶貴的生命,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的資料,70歲或以上的確診者,累計死亡率高達87%。過去數星期以來,疫情未見回落之餘,更緩緩上升,其中安老院舍再次出現感染個案。

新冠疫情自兩年多前爆發,安老院舍早已禁止院友外出(接受醫療服務除外),就是家屬探訪亦因疫情肆虐而被逼暫停。長者只能留在院舍,但仍受到感染。

的確,長者因年老體弱,或是缺乏社會地位及經濟能力,難以進行防衛和抵禦,往往在意外或突發事故中,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長者在院舍過著禁足的生活,雖然智能手機的視像通話功能早已被廣泛應用,視訊會議(zoom)更是疫情下常用的程式。然而硬件發展雖好,還得靠「軟件」(人)的配合才行:試問有多少長者懂得使用智能電話的視像通話功能?現時有多少間安老院舍具備足夠的資源,安排他們與家人定期視像見面?事實上,不少長者坦言,經已逾兩年沒見過家人了,當中更有人因為長期寂寞導致患上抑鬱症等情緒病。

上週六(625日),香港教區舉行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暨「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感恩祭。「愛的喜樂」家庭年於2021319日聖若瑟瞻禮展開,教宗方濟各懇切希望透過靈修、牧靈、文化,將《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的精神,即「在家庭所體驗的喜樂,亦為教會的喜樂」(參《愛的喜樂》宗座勸諭#1)指向整個教會、全人類家庭的福祉。

大家別忘記,一個家庭不僅包括夫婦、子女(年輕人),同時也包括祖父母(長者);宗座平信徒、家庭與生命部去年發表了「愛的喜樂」家庭年牧民方針,當中的牧靈與行動方案談到重視家庭中的長者,透過慶祝祖父母節和長者日,肯定長者的可貴。另一方面,大眾更要積極抗衡社會中普遍存在的丟棄文化,建構長者與年輕人關係的橋樑,並繼續推動長者成為積極的福傳者。

在舉行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暨「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感恩祭的同日,生命倫理資源中心舉辦第八屆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寧安善終金齡路:天主教的靈性回應」,從多方面探討長者的靈性需要,並在社會和醫療服務、牧靈工作中實踐,切合當前的社會情況和需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