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學專題】元天飛鏢隊服務社群 與長者齊擲標 長幼共融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3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7.01(本報訊) 「手托高一點,擲飛鏢時眼睛注視標靶⋯⋯對!擲得不錯,很好!」約兩星期前,元朗天主教中學飛鏢隊20名學生,接待19位來自長者中心的長者,學生向長者教授飛鏢技巧,分享飛鏢運動的樂趣;長者欣賞青年耐心的教導,校長黃見儀指出,學生藉此體驗關愛與服務的精神,達致長幼共融。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7.02

元朗天主教中學剛於6月20日舉辦「哪一天我們會『飛』」活動,邀請上水梁李秀娛長者鄰舍中心的長者到校探訪飛鏢隊。活動中,飛鏢隊的學生以一對一形式,與長者交流飛鏢心得。中三學生曹諾琳在指導長者飛鏢技巧時,不時鼓勵長者,「我提醒她不用急,逐步來便能有充足時間對準目標,即使分數低,也會鼓勵她不用灰心。」經過多次練習後,諾琳看到長者由難以掌握擲鏢技巧,到後來在鏢靶上取得好成績,「看到他們臉上掛上滿足的笑容,自己也感喜悅。」

交流飛鏢技術 關懷長者需要

69歲的長者廖秀珍接受學生曹諾琳指導時,她稱讚諾琳很有禮貌,「對老人家很細心,耐性地講解擲鏢技巧,鼓勵我集中精神看準目標,有她在旁指導,令我內心感到安定。」她表示,過去也在長者中心參與飛鏢運動,現在有機會與青年一起參與,感覺很好。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7.03

已屆81歲的長者蔡伯淳逢週末到長者中心參與飛鏢運動,他認為飛鏢屬靜態運動,運動量適中,適合長者參與,每次訓練前他會先進行拉筋等熱身運動,擲鏢可鍛鍊他的集中力、專注力及平衡力,也能紓展手及腰部的筋骨。這次他有機會與青年交流飛鏢,讚嘆青年技術優良,「年青人擲鏢時很有力,投鏢準繩度高,直飛到標靶去。」過程中,蔡伯伯不時向學生查詢平日練習飛鏢的情況,疫情下的練習模式及過去參與的比賽等,學生也一一詳細回答提問。

「擲飛鏢前,要先放鬆手腕,手肘呈90度角,眼睛注視著鏢靶才擲鏢。」中三學生曾晉滔認為,向長者教導正確擲鏢的姿勢可預防拉傷;另一中三學生方汝滿平日喜歡玩擲飛鏢,為爭取練習機會,他定會先完成作業才練習。這次他有機會與長者一起交流飛鏢時,擲鏢時動作特意放慢一點,讓長者看得見完整的擲鏢動作,也詳細講解正確手勢。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7.04

自言個性較被動及少說話的飛鏢隊隊員吳煒林,當日與長者一起時,常掛上笑容,每次完成擲鏢後,他立刻上前收拾飛鏢,以免長者彎腰,更樂與長者交談。他說自中一參與飛鏢後,除了見到自己在技術方面的提升感到滿足,個性亦愈來愈開朗,「當我努力鍛鍊飛鏢,看到自己的進步,提升自信心,逐漸對自己有要求,也希望藉著努力提升學業成績。」」

與殘疾人士切磋 展現同理心

早前,吳煒林、方汝滿及曾晉滔參與第一屆香港慈善傷健共融飛鏢邀請賽,三人與一對傷殘人士夫婦一起作賽,比賽要求健全學生坐在輪椅或坐著擲鏢,最終他們贏得團體亞軍,其中吳煒林更得到全場最高分,獲選為最有價值鏢手。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8.05

他們均表示首次與傷殘人士交流飛鏢運動,從中更明白對方進行運動時或生活上面對的情況。

最有價值鏢手吳煒林表示,起初不習慣坐下作賽,要調整姿勢以掌握技巧,這趟經驗更令他親身體驗傷殘運動員是如何參與飛鏢運動,「傷殘人士也可以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我也想與他們一起努力。」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8.07曾晉滔與傷殘人士夫婦作賽時,留意到他們作賽時互相鼓勵,表現恩愛,他表示過去曾為著失落賽事而感到灰心,但是當他看到傷殘人士比賽時,他們投入比賽外更享受參賽過程,教曉他即使面對失敗也不用氣餒。他說,能夠從飛鏢運動與社區人士接觸很有意義,不論是銀齡族還是傷殘人士,他們也享受生活,藉著飛鏢找尋自己精彩的人生方向。

校長黃見儀表示,最初成立飛鏢隊,是為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設,希望訓練學生的專注力,發掘潛能。飛鏢隊成立五年來,過去獲獎無數,也曾到海外交流作賽等,本學年更把飛鏢運動向外傳揚。黃校長指出,學生藉著與長者交流所學,提升自信心,與傷殘人士比賽更能切身處地了解對方的生活,「這是生命教育,學習關愛與服務的精神。」

課程發展及多元學習組統籌譚淑明表示,每次在學生參與活動或比賽後,也跟學生一起檢討,希望他們有所得著。她著重學生的紀律,故此凡能夠參與飛鏢培訓的學生,首要是應付個人學業。副校長吳凱盈指出,觀察到學生在參加飛鏢隊後,在學習上的轉變,變得更有目標及投入學習。(高)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8.06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8.08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8.09

 

 

 

 

 

 

 

圖 :01 印上元朗天主教中學的飛鏢
       02 長者在鏢靶前拍照,記下擲出好成績。
       03 長者與學生切磋飛鏢技術,左一及二:長者廖秀珍及學生曹諾琳。
       04 學生吳煒林向長者教授飛鏢技巧
       05 第二排左起:學生吳煒林、曾晉滔及方汝滿與傷殘人士夫婦一起作賽。
       06 學生於活動後作檢討
       07 長者投入參與飛鏢運動
       08 元朗天主教中學舉辦飛鏢活動,展現長幼共融。
       09 長者細心聆聽學生的指導


鑑於全港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3月至4月提早放了暑假,目前仍須上課,因喜樂少年一向於7至8月暑假休刊,為照顧同學們的需要,公教報在7月份加設「文教版」,報道校園專題和資訊。——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