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聖召與家庭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文章內容取自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教理)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6.02在去年《愛的喜樂》家庭年開始,婚委會喜與全港12個堂區及婚姻家庭團體合辦《I DO 共創美滿婚姻》分享聚會,第五次主題是《婚姻聖事是甚麼?》,當中提到「不是夫婦選擇了結婚,而是回應了天主給你們所締結的婚姻」。到了答問環節中,有位已婚男教友提到他結婚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聽到婚姻是一個召叫!

聖召一詞源於拉丁語動詞 vocare,其含義是召喚。對每個人來說,天主的第一個召叫是通過聖洗聖事成為祂的子女。一些受洗的人被召叫通過獻身成為神父或修士修女,而將自己的生命獻給天主;而大多數人則被召叫,通過婚姻聖事,將自己奉獻給天主。因此,婚姻生活也是一種召叫,即來自天主的召叫。

聖保祿的一段話向我們揭示,我們所有人都被召叫,我們每個人都被天父所認識和呼喚。「天主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叫了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他的決意和恩寵:這恩寵是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內賜予我們的,如今藉著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出現,顯示了出來;他毀滅了死亡,藉著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弟後一9-10

而婚姻是對一種召叫的回應,通過婚姻聖事,丈夫和妻子回應了天主對他們的召叫,這種召叫需要像天主的愛一樣去愛。然而,新郎和新娘在婚禮當天宣布的「我願意」,每天都與愛對方的努力產生衝突,儘管他們有各種脆弱和弱點,這意味著對愛的召叫只能靠基督的恩寵來維持。這就要求夫妻雙方不斷歡迎這種恩寵,每天接受這種恩寵,使他們能夠以頑強的毅力和謙遜的耐心,逐漸學會彼此相愛,像耶穌一樣去愛。

令人欣慰的是,儘管有正常的困難和不可避免的困難時刻,基督的存在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支持和無可比擬的安慰。在我們繼續前進的過程中,他通過聖言傳達的聲音從未停止過召叫、安慰和鼓勵。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