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經歷過痛苦 才可以變厲害〔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小學鋼琴比賽,因驕兵而敗,完結比賽後,媽媽立刻帶我到教堂靜默祈禱。一位神父走過來,我告知來由,他說:「經歷過痛苦才可以變厲害。」那時聽不明,「長大後你會經常聽到這句說話,到時便會明。」果然30多年沒再聽過,直至三年前。

當時我擁抱著他嚎哭,他拍拍我肩膊:「有時候要經過痛苦才可以變厲害。」他是台灣失明鋼琴家許哲誠,場景是三年前在香港舉行的一場籌款晚宴,我們倆分別在鋼琴上演奏。剛巧,亦是我爸爸去世的第二天。

這種兄弟情與別不同,因為是看不到的,除了因為他失明而看不到,亦是過往十多年從香港到加拿大巡迴演出所建立:扶他到鋼琴、餐廳讀餐牌、兩人租快艇一起在湖上飛馳,一切只憑感覺。意想不到的,是他從不抱怨出生後三星期便失明的遺憾,只嫌世上幽默的人不夠。於是他找到一位亦師亦友,東吳大學音樂教授、來自美國並定居台灣的范德騰。

兩師徒於2009年開始已創作了《彈琴說愛》,獲得空前成功,我也飛到台灣捧過兩次場。到了今天,終於可再次在網上欣賞他們的新作:雙鋼琴說唱音樂會《聲聲不息》。對答部分充滿幽默,不足為奇,但連音符也能幽默澎湃,就只得他們二人。一唱一和,輕鬆地以學音樂的過程和生活小事,帶領觀眾悟出人生大道理。無論是談古典、爵士、到中西近代、流行音樂,甚至是生活中會發聲的電器,他們都可以找一個新奇的方式,與觀眾從玩笑之間探索音樂的樂趣。他們會取材身邊能發單音的小物,讓觀眾從兩個單音走進了一段配合相聲的美妙狂想曲之中。

對彈、對唱、對話,令我捧腹大笑,才迎來范德騰輕輕帶過一句:「有時候要經過痛苦才可以變厲害!」這刻終於真正領悟神父當年說的一句話。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