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公教青年真實的一面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張小宇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5.01其實,有很多人認為香港天主教教會缺乏青年,這是否一個事實?在公教青年的路上,其實我們遇到甚麼問題?本文將探討香港天主教青年的狀況,並嘗試找出真正問題根源。

究竟我們是否真的沒有青年?我們有50多個堂區的青年團、童軍等,有聖母軍的五個青年區團,也有以青年為主的音樂團體、輔祭會等。學校方面,大部分大專院校及天主教中學設有天主教同學會。而不少修會也設有他們的天主教青年團體。我們亦有過百位神父、執事、修士、修女等等在不同的崗位,支持天主教青年工作。在學校及其他公教團體亦聘請牧工協助青年工作。我們還很感恩有不少有心的教友一直支持青年工作。

我們有數以百計天主教青年團體,有豐厚的人力資源。在天主教媒體及社交媒體裡,我們經常看到年輕人的活動。為甚麼總是說天主教沒有青年?因為事實上,青年團體其實仍在苦苦掙扎,我們未能夠確實理解青年的需求。要真實理解年青人所需,才可以解決問題。

有些問題是能夠輕易解決的,例如,場地和資源問題。教會有很多地方及資源,如果資源能夠充分分配,年輕人定可受惠。以音樂團體為例,不少教堂也有一些棄置了的樂器及音響器材;教會可以適量地重新分配,支持其他音樂團體!而其他場地也可以用來支持年輕人舉辦活動等等。

但是這些也只是表面的問題。青年或成年人一樣,都會面對相同的問題,只是青年可能欠缺成熟去解決這些問題。一些青少年會遇到的問題,如性取向、精神健康、政治取向、欺凌或小圈子等等,這些問題除了近年席捲全球教會,也是青年常見的。當教會青年遇到這些問題,教會有能力有系統地去聆聽甚至去協助他們嗎?

以本人參與的公教青年音樂團體裡,雖然是一個音樂團體,但是因應團員需要,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聆聽青年所需。在團體裡,看到一些青年面對精神健康,性取向等等,我們只能夠默默聆聽,並提供簡略意見,有時亦會感到氣餒及無助。最近,兩位女同學,可能因同性戀問題而自殺,是非常可惜,事件亦反映其實年輕人中,有很多問題未嘗解決,甚至不被世人認識。部分成年人可能不太清楚,其實大部分學校都有一定數目的年輕人有精神健康問題及同性取向等,而我們其實更需要有系統地關心他們。

我們有海量公教青年組織,也有大量有心人在青年工作上出力。可是,真正的公教青年工作,不只是舉辦活動,讀一讀聖經,我們還需要向青年提供適合及確實的支援。

請為年輕人祈禱。

 

  • 張小宇,青年公教音樂團體 Emmanuel 創辦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