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黃敏儀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七年前領洗的時候,慕道班導師送了我一份禮物。與其說那本書擴闊了我的知識,不如說它是我每日生活的提醒。這本書名叫「眾裡尋他」。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4.04a

在每個上班的早上,我都會從家裡徒步走20分鐘回到學校。我很享受每天早上的寧靜時光,可以默默細聽岸邊的海浪聲,慢慢地細味花草樹木的味道。大自然的魅力,常常幫助我在忙碌的生活重返靜默之中,讓我感受到天主的臨在。最近天氣有點反常,時而落雨,有次學生問我為甚麼不乘小巴回學校呢,那麼我的鞋襪和書包就不用弄濕了,有時候我也覺得下雨天有點麻煩。但記得有位朋友曾經分享過:地上的雨,雖然我不需要它,但是大地的生物卻靠它的滋養而生長。的確,下雨天會帶來不便,但觀察著雨點怎樣落在樹上和泥土上,我知道是天主在打理祂在地上的園子,它們渴了,祂就給水它們喝,何況是我們呢?

最近在家中,興起一股復古潮,我們常常播著一些廣東老歌。其中一首陳百強的歌名叫戀愛預告,我每次聽完,心裡都覺得甜滋滋的,可能是因為新婚的我覺得挺應景。直至有一次,當我聽到這歌詞:「窗外天空每朵白雲,滿瀉醉人曲譜。夜空星星向月兒說,甜蜜是這戀愛預告。」我想起了天主,這次我感受到的是天主與我的愛情。天主的醉人曲譜,聖詠第廿三篇裡的青草地、溪水旁,立即浮現在我眼前。天主就是個這麼富創意的善牧,他以不同的事物、媒體、甚至是一首情歌,去回應積極尋找祂的羊。天主的足跡不用我們刻意聯想出來的,他們會逐步浮現,使我們感受和洞察得到的。因為祂深信,祂的羊聽祂的聲音。

我們在生活的困惑和困難中,也可看到天主的工作。疫情後復課,陸續收到學生的功課,其中一班同學的論文,量和質都出乎我意料之外。一方面我很感恩他們做了很多資料蒐集,每人都很認真寫了很長的文章,我希望可以將每一份仔細改好,讓他們知道怎樣寫能更上一層樓;另一方面,看著一疊疊的習作,我知道我未必有足夠時間寫詳細的評語。心裡糾結之際,我好奇主耶穌會怎樣想呢?我聽到的是「治療是隱藏在傷口之中」。或許在生活忙碌或困苦時,與其埋怨或自憐一番,倒不如用心去做好天主召叫我們在世的工作,讓天主在一切事物中救助我們。因為無論我們的難題有多大,主耶穌的聖傷已足夠我們找到一切的治癒,這治療隱藏在傷口之中,待我們積極地去尋找祂。

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讓我們意識到天主不論在何時何刻,都在我們身邊。

 

  • 基督生活團(香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