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寵愛友家 快樂添加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周偉基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4.01長者中心一名護老者會員,因要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姐姐,故將飼養多年的巴西龜「細細」,交由中心代為照顧。「細細」的出現,令不少長者感到雀躍,每天到中心跟牠打招呼、拍照,有些更送來鮮菜、蝦乾等食物,對「細細」寵愛有加。

有研究指出,寵物互動能帶動獨居或居於院舍長者的正面情緒,若能鼓勵長者擔當適當的照顧任務,不但能改善認知能力,更能提升他們的能力感。基於這個信念,社工嘗試邀請兩貞女士協助照顧「細細」。兩貞現年70多歲、獨居、患有抑鬱症,偶爾參加中心活動,日常欠缺社交,常感到生活困苦乏味。在社工刻意安排下,兩貞與「細細」第一次邂逅,原來兩貞年輕時曾養過烏龜,經社工鼓勵後最終接受「任務」。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4.02

從被動到積極

起初,兩貞只願意每星期參與一次照料,豈料愈來愈投入,次數亦愈來愈多,她會主動帶「細細」到中心外的花園散步、談心。除了假期外,兩貞幾乎每天都到中心與「細細」見面,遇上長假期更主動接「細細」回家照料。兩貞表示隨著與「細細」的接觸增加,彼此漸漸建立深厚的感情。兩貞每次到中心見「細細」時,牠好像認出自己一樣,向她舞動身體,像要求她帶牠去曬太陽!而每逢曬完太陽,牠又像有靈性般懂得跟從她回中心,感覺很奇妙,令她心情十分暢快。兩貞感謝社工的鼓勵,讓她從「任務」中重拾生活動力,並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與能力。

「寵愛友家」計劃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4.03兩貞的經歷,啟發了長者中心於2021年度,申請社會福利署「老有所為活動計劃」贊助,進一步推展長者照顧龜隻計劃——「寵愛友家」,培訓了十二位義工,為他們提供龜隻護理訓練及探訪長者技巧,由他們帶同巴西龜探訪那些生活動機較低、孤獨感較高的獨居長者,從而燃點他們生活的動力,減低孤寂感,培養正面情緒。計劃推展已超過一年,成功配對了12位長者參與,被探訪的長者均表示,生活的趣味和快樂均有所增加,而義工亦認為該服務計劃富新鮮感和意義。

 

  • 明愛安老服務

圖 :01 長者帶巴西龜曬太陽
       02 老有所為活動計劃——「寵愛友家」
       03 長者接待龜訪客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