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作客鹽田梓】耕種的感悟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農稼樂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1.01前年,我和朋友到鹽田梓遠足,偶然看到有田出租,心裡喜歡,覺得很吸引我,便租了下來,同時也呼朋結友,一起租田耕作。剛開始,我們由完全不懂農務,到後來漸有經驗,開始有農作收成,從中更掌握了耕作心得。

一年四季,不同的農作物,有不同的收割季節和次數,有些是一次性的;有些是可以多次收割的(例如韭菜)。2021年初,我開始種植豆角,但由於經驗不足,失敗告終;亦曾經歷過爆水管,農作物由於缺水,都枯萎了,需要翻土重新種植。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下田耕種,真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

我覺得下田耕種和經營人生很相似:只要你持之以恆,總會有收成的時候。然而,收穫多與少,卻未必能符合預期,多勞不一定多得;不過,間中亦會有令人驚喜的豐收時刻。人際關係也是如此,雖然你對別人好,別人不一定感受到,但是,只要不斷努力,必有成功的一天。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11.02種田是一門學問,需要農友彼此幫助和支持。我特別多謝一位農友,她資歷深,時時無私地分享她的經驗,十分難得。我們組成一個團隊,互相分享收穫(例如番茄或者其他蔬果),在現實社會,我們很難做到這樣的分享。城市人比較物質化和個人化,羞於啟齒問人,也不大會分享,怕得到不好的回應。在這裡,我們像一家人,大家放下身段,忘記自我,互相支持,互相幫助,享受著融和的田園生活。

很多遊客對務農和農田都有興趣,很多時候都想下田參觀,但是農務始終是粗活,加上田地比較泥濘,易生意外。所以,我們會在開放日,才向遊客推廣租田活動,並且介紹田園工作的樂趣,遊客都覺得很有意思;我們亦會把蔬果賣給遊客,作為活動的基金。

我希望將來在島上,能介紹更多的綠色有機生活體驗,例如:把剩餘廢棄、枯萎了的農作物,加以腐化發酵,變成有機堆肥,循環再用。更加希望能向社會大眾、中小學生推廣,進行家居廚餘回收活動等等。

 

  • 鹽光保育中心,負責保存和推廣鹽田梓村的文化及生態保育。

圖 :01 筆者與友人一起租田耕作
        02 農友栽種的番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