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老師變身農婦的奧秘〔作者︰凌君慧〕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9.01去年,我在南蘇丹通治鎮,被母佑會修女委派到 St. Bakhita Educational Centre,專為貧窮超齡女孩而設的學習速成班學校當老師。今年,我被調往協助修女,推行一個跟意大利非牟利機構合辦的農耕項目,訓練貧窮農婦。別問我如何過渡及適應,反正教書沒經驗,農務更一竅不通,我起初極度不願接受這完全沒把握的任務,但修女再三游說,唯有頂硬上,若是天主的意思,祂自會照料。

朋友都知道我完全不懂農務,且一點興趣也沒有,跟非牟利機構合作的複雜性又較想像中困難,諸事不順,處處碰壁,每天跟老師們一起在烈日下徒步往農地,為只會說土話的農婦學生服務,理性上知道自己做不來。日子一天一天在無法掌控下度過,內心的焦慮卻逐漸減輕,看著項目的貧窮農婦,許多只是20歲出頭的少女媽媽,各自背負著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擔,為孩子選擇勇敢生存,笑著活下去,跟著她們邊唱歌邊耕田所帶來的激勵,足已彌補我的緊張和焦慮。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9.02

前天,項目老師跟我說,班裡有一年輕婦女阿魯耳,丈夫過世後,獨力照顧五個孩子,其中一個還未斷奶,家裡沒糧了,狀況淒涼,於是我跟她聊了一會,發現她原來是我們 St. Bakhita 學校縫紉組的已故前組員——阿賓奴的妻子!

阿賓奴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剛傳入南蘇丹,加入縫紉組,當時他才24歲,已是三孩之父;雖然懂縫紉,可惜染上酗酒惡習。感謝慈悲心腸的盧德修女,讓他在縫紉組為抗疫項目縫製布口罩,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疫情緩和後,修女送他一台縫紉機,鼓勵他成為裁縫,於是他帶著妻兒往瓦烏市發展,在市集當起裁縫來,生意做得不錯,惜數月前突然離世。我嘗試聯絡他的妻兒,希望能為舊朋友遺下的孤兒寡婦做點甚麼,但一直無法聯絡上,直到前天,才發現一直在找的人就在眼前,感謝天主。

昨天下課後,阿魯耳採集了一堆野草,我和老師陪她一起回家,看著她煮野草給家人吃,心裡說不出的難受。阿魯耳說,丈夫是家庭支柱,她們在瓦烏市無親無故,遂決定返回通治鎮,起碼有田可耕。以往通治鎮四月便開始下雨,現在六月底了,仍在等雨天來臨。已撒種的,看著幼苗乾枯;未撒種的,天天等下雨。下半年的糧食危機勢必嚴峻,首當其衝的,必然是如阿魯耳等沒收入、只靠務農維生的貧農。阿魯耳除了帶著五個孩子,還要照顧奶奶和自己爸爸,兩人幫不上忙,還染上酗酒惡習,一家的重擔把阿魯耳壓得透不過氣。

原來天主把我放在農耕項目,是要藉著農婦在逆境中發揮出來的頑強生命力,把我從焦慮和沮喪中喚醒,並把阿魯耳帶到我面前,讓我有機會照顧故人的妻兒。

感謝主不厭其煩,把我從迷失中喚醒。感謝祢把阿魯耳帶回通治鎮,求主繼續保守阿魯耳一家,及南蘇丹千千萬萬受苦的阿魯耳。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凌君慧,現於南蘇丹傳教。

圖 :01 南蘇丹母佑會與意國非牟利團體合辦農耕項目
        02 筆者(右一)探望阿魯耳(右二)一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