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跟隨基督迎接挑戰 梁達材神父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8.04「在我50年的鐸職當中,每個安排皆為天主賜予的恩寵。每個安排不一定令人容易接受,有時出現很多挑戰,但無論如何,跟隨基督是喜樂的事。」梁達材神父於本年慶祝晉鐸金禧,他致力在牧民工作中實踐普世博愛運動共融合一的靈修,用愛克服各種挑戰。

當年,梁達材本來與同赴羅馬接受培育的聖神修院同窗徐錦堯及關俊棠於1971年回港晉鐸,不過,他在當地認識了普世博愛運動,受到這個團體的手足情誼與和平理念所感召,決定留在羅馬一年,學習相關的靈修精神,「這是一份神恩,普世博愛運動成員建立家庭式的和諧關係,也是修道人所追求的生活。」

實踐共融合一靈修

生於第二次大戰的梁達材神父特別渴求和平與友愛。「我仍在媽媽腹中時,一家人住太子道聖德肋撒堂附近,戰鬥機每天轟炸,炸得屍體和瓦礫彈上二樓。可能是媽媽的恐懼傳到我心中,令我長大後性格容易緊張及憂慮,這是天主要我克服的挑戰。」梁神父在戰亂中成長,也令他養成悲天憫人的性格。

「我爸爸很早過身,母親患病曾入住聖德肋撒醫院,當時聖德肋撒堂的和靈導神父(Carmelo M. Orlando)到醫院探望我們,引領我們到聖德肋撒堂領洗入教。」梁達材加入了堂區輔祭會,某年隨同輔祭會參觀薄扶林新建的聖神修院,被當時的修院院長暨聖德肋撒堂主任司鐸艾巧智(Secondo Einaudi)邀請加入修院成為修生。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8.01

梁達材深知媽媽最疼惜他這么仔,希望兒子成家立室,「但媽媽只輕輕回答我:『你若真的高興,就入修院吧。』媽媽慷慨將我奉獻給天主,我才有機會做神父,這是一份犧牲。當年她為照顧我,放棄長期入院醫治肺病。我進修院後不久,她就離世了,看不到我晉鐸。」

梁神父於1958年進入聖神修院,其後被派往羅馬傳信大學攻讀神學,進鐸前,卻遇上人生中重大的兩難,「在院長及主教的許可下,我參加了為期半年的普世博愛運動合一靈修課程。當時我心中出現了一個大問號:應留下來加入這運動成為平信徒成員,還是回港成為神父?最後我決心成為神父。」

他續說:「我在羅馬回港晉鐸後,在聖德肋撒堂舉行首祭,那是我跟媽媽一起領洗的地方。近年我有機會返回聖德肋撒堂服務,堂區元老級教友都是我當年的夥伴,感覺很親切。」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8.02

以同理心陪伴教友

「往後我雖然沒有參與普世博愛運動的事務,但努力實踐它共融合一的靈修精神,推動人際間的共融與友愛。」梁神父服務堂區時,致力建立開放與和諧的氣氛,信任教友,也鼓勵他們建立小團體。他在柴灣海星堂協助教友建立「信和光」團體,團結智障教友的家庭,他至今仍與當年堂區的信和光團體組員保持聯繫,「我本著同理心,陪伴每位有需要的教友。」

梁神父曾擔任聖神修院副院長,之後遇上人生另一轉捩點——被借調到加拿大多倫多總教區的華人堂區服務。梁神父2007年回港,服務於荃灣的聖母領報堂,2010年代曾擔任教區合一委員會主席,推動合一運動,這時他借助昔日在普世博愛運動的交談與合一的靈修,協助教區與其他基督宗派加強合作與友好關係。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8.03

梁達材神父服務堂區多年,晚年遇上意想不到的挑戰。「我樂於執行天主的旨意,這並不代表旅途中沒有十字架。」梁神父擔任筲箕灣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期間,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他與堂區教友幫助生計受影響的求助者;他乘坐汽車,手持十字架祝福整個筲箕灣,沿途唸經為疫情結束祈禱。去年他轉往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擔任助理主任司鐸。

回顧多年來的鐸職,梁神父最想感謝聖母、普世博愛運動創辦人盧嘉肋(Chiara Lubich) 及所有啟迪他的教友:「感謝天主讓我認識普世博愛運動,我在缺乏愛與共融的年代成長,普世博愛運動的共融合一靈修,補足我在成長環境中的缺乏。」

梁神父準備於年底回到聖德肋撒堂,參與該堂90周年堂慶,那裡既是他的成長地,也是他與媽媽一起領洗的地方。昔日在戰爭下,梁神父在母胎中受到保護,然而,在他還沒有離開母胎以前,主已祝聖了他。(鄧)

 

圖 :01 與艾巧智神父合照
       02 與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委員探訪基督教牧者
       03 在聖十字架堂主持禮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