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鐘報平安〔作者︰林祖明〕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暮鼓晨鐘使人從夢中甦醒,禪院鐘聲讓人洗滌心靈;鐘聲原是信眾在敬禮崇拜儀式上運用,引導參與者進入某種莊嚴的氛圍;本是儀式的部分,偶爾人在遠處,聽到響起的鐘聲時,在內心產生共鳴,有如良心的呼喚,又如平安的祝福;自覺人的渺小、宇宙的浩瀚。大嶼山聖母神樂院,隱藏在深山之中,在更課時辰,響起的鐘聲劃破時空,讓繁忙的人停下腳步,嘗試在自我胡亂的漩渦中找到重心,收「當頭棒喝」之效。

近期教區興建新聖堂時,通常把鐘樓的元素放在設計的藍圖內;這設施增添聖堂建築物的特色,在俗化的城市中注入另類的元素,使教會以其獨特的方式融入社群,藉簡單清脆的聲音,守候眾生。

我來了堂區之後亦接獲一些附近居民對聖堂敲鐘的意見,表示鐘聲使他們感到煩躁不安,希望堂區關注;他們也曾到有關部門反映,經過調查測量後,聲浪沒有超過法例所規限的標準;而我們也有表達信仰方式的自由,亦是法例保障的——最後,他們不得要領。

基督徒團體——堂區——是上主臨在於社群的可見標記,帶出關懷平安的信息,但為他們卻帶來不安。在以上的情況,堂區負責人會如何回應這些人的需要?將來,在設計聖堂加入鐘樓的元素時,其位置是遠離塵囂或接近民居是否會是考慮的部分——但願「鐘報平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