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有得也有失!〔作者︰陳德雄〕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有個樣講個樣主日彌撒講道,和大多數神父一樣,我都是以福音為主要講道內容。不過,很多時我也會引用第一篇讀經,畢竟第一篇讀經和福音有很密切的關係,甚至有時如果福音有幾個重點,當日彌撒福音的主題取決於第一篇讀經的內容。偶爾,我也會談及第二篇讀經,因為保祿的書信很多時都貼合教友生活。不過疫情下,我講道的內容也受到影響!

疫情下因不適宜使用經書及歌書,各堂區都陸續使用投影片,投放讀經及歌詠。其實疫情前,不少堂區已經有這做法,只是我早前服務的堂區未曾有過。以前是環保的原因,現在是衛生的問題。不過若我在講道時,引述第一或二篇讀經的內容,教友當然甚少會記得,想教友翻閱已不可能。有投影片,教友不會同時透過手機看讀經;雖然現場也可請負責播放投影片的翻到之前的讀經,但也並不是每一位都即時做到!

有時,為教友神益,想講多一點關於第一或第二篇讀經,我也有些猶豫!這是環保的代價,也是衛生健康的代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