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會賴甘霖神父安息 為主奉獻 遺愛人間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23.03「假如我當初決定結婚當醫生,我的生命不會像今天這麼豐盛。我進入修道生活的理由,跟數十年前不變,但這些理由變得更真實和具體。我年輕時相當理想主義,如今我以愛服務他人的心願,具體地實現。」耶穌會賴甘霖神父(Andrés Díaz de Rábago)於615日在台灣安息主懷,享嵩壽105歲,挾醫修道的他服務了台灣半個世紀,為無數醫護人員培育醫學倫理。

賴甘霖神父對台灣社會貢獻良多,為當地人所敬重,他於2015年獲台灣當局嘉許。

賴神父一生充滿傳奇,1917年生於西班牙,他有一位兄弟死於戰爭,他自己也曾在軍中受傷,之後在醫學院畢業,投身醫學界,專長是斷層攝影,這是應用於脊椎部分的放射科醫學。

他在1940年於西班牙加入耶穌會,1952年於中國上海徐家匯晉鐸,1958年於馬尼拉矢發末願,之後曾服務於東帝汶的修院。

他於1969年轉到台灣傳教,19702000年在台灣大學教授醫學倫理,並曾協助古亭耶穌聖心堂的牧民工作;多年來奔走於多間醫院,探望耶穌會兄弟及有需要的朋友。早年在西班牙接受培育期間,他想過用醫術拯救中國人的身心靈,他先後服務菲律賓、東帝汶、台灣,教書並陪伴青年,接受天主給予的新使命。

賴神父長年透過青年牧民工作,幫助他們在心理與靈性上成長,「當我來到台灣時,感受到青年承受的壓力。我希望他們能過更健全正常的生活。」

賴神父的友好去年協助他出版《愛如甘霖:賴甘霖神父自傳》,分享他的聖召與服務。如今賴神父回歸天鄉,耶穌會遵照他的遺願,將其遺體捐贈予台灣的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系作醫療研究用途,讓他繼續為醫學作貢獻,遺愛人間。

圖、文:耶穌會中華省網站

圖 :賴甘霖神父共祭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