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 教宗勉勵各人學習去愛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4089-24.01

「天主臨於我們的婚姻中,回應了我內心最深處的渴望,拯救了我們的婚姻。」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夫婦保祿(Paul)和潔曼(Germaine)在27年的婚姻生活中有起有跌,甚至一度陷入危機。他們在羅馬舉行的世界家庭大會上,向全球教友訴說自己的故事, 見證家庭能撫平一切創傷。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24.02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於622日至26日在羅馬舉辦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同時讓世界各地的教區透過這視像會議參與活動,讓各地主教、修道人、家庭牧民工作者及夫妻,為家庭之愛作見證。

622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舉行的開幕禮上,保祿夫婦等幾個來自世界各地的家庭,到台上向教宗方濟各分享他們的喜樂與 哀愁。

在婚姻的危機中,誰能幫助夫婦?潔曼說:「有些人鼓勵我回心轉意,有些人刻意幫倒忙,破壞我們的婚姻。」保祿表示,剛果天主教會的家庭善會幫助他們透過會面、交談及輔導,幫助兩人挽回婚姻。」潔曼說:「會談讓我們正視現實,清空憤怒和怨恨⋯⋯我們學會真誠地互相原諒,決定開展新生活。天主與我們同在,並賜給我們力量。」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24.03另一個分享的家庭依麗娜(Iryna)及索菲亞(Sofia)母女為逃避戰火,跟丈夫道別後,離開了家鄉烏克蘭到羅馬生活,他們獲羅馬居民伯多祿和艾麗卡夫婦收留。

伯多祿夫婦於家庭大會上說:「我們只是將從天主和教會那裡白白得來的愛,白白分享而已。如果沒有信仰的幫助,我們就不會接納任何人。因為我們相信,接納受苦的人,就是接納基督。」

教宗方濟各於開幕禮上肯定這些家庭互助互愛的情操,並敦促所有家庭讓上主去改變他們,坦然面對生活中的苦與樂。

教宗鼓勵青年成家立室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24.04世界家庭大會連日的研討課題,包括「夫婦與司鐸共同建設教會」、「新婚階段的陪伴」及「婚姻慕道之路」等。

世界家庭大會閉幕彌撒於625日傍晚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為普世教會過去一年多的愛的喜樂家庭年劃上句號。彌撒由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部長法雷爾樞機(Kevin Farrell)主禮,教宗在講道中強調,家庭是相遇、分享及走出自我的場所,他鼓勵青年勇於接受婚姻召叫,學習愛別人,成家立室。

他又呼籲為人父母親者,要對兒女有信心,並且讓兒女看見忠於婚姻的家庭召叫:「結婚需要勇氣,很多年輕人沒有勇氣結婚。有些母親對我說:『請你跟我兒子談談,他都37歲了,仍未結婚!』我回應道:『你別替他安排好一切,應讓他自己走出源生家庭。』」

彌撒結束,教宗派遣在場家庭在世界各地宣講福音。大會隨即宣布,普世家庭下次與教宗相聚的機會,將是在2025年於羅馬舉行的「家庭禧年」;來屆世界家庭大會將於2028年舉行。

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天美社、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網站

圖 :01 世界家庭大會閉幕彌撒於625日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
       02 教宗親吻嬰孩
       03 烏克蘭難民依麗娜(左)及其女兒索菲亞(右)於大會上作見證
       04 來自世界各地的家庭與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