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庭大會暨家庭年閉幕 祝願擔當地鹽世光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1.01(本報訊)「你們懷著一顆熱熾的心,對家庭、對愛,以及對生命擇善固執的執著,祈求上主繼續幫助教會在世界上,特別是夫婦、家庭,擔當地鹽世光的角色,活出召叫。」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625日在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暨「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感恩祭勉勵所有家庭,祝願他們在生活中活出愛的 喜樂。

主禮的周守仁主教在講道中指出,家庭生活縱有起跌,當家人面對困難時互相支持,可以學習從逆境中成聖成德。他在在彌撒結束前向參禮者說:「一個好的家庭生活,是讓人看到如何從痛苦、挑戰中走出來。」藉著在困境中互相扶持,為主作見證。

禮儀中,各堂區選派50多對夫婦及個人前來參與,包括初婚夫婦、樂齡夫婦、不同族裔的夫婦、公教夫婦、混合婚姻的夫婦、信仰不同的夫婦、慕道的夫婦,以及「與配偶離異但仍持守婚盟的弟兄或姊妹」,於領聖體後領受周主教的祝福。

不同背景夫婦
婚姻中活出信仰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1.02「是天上的女兒帶領我們認識天主教,我時常祈禱,面對女兒離世很難過,但我們相信在困難中定會找到希望。」主教座堂慕道者潘穎欣與丈夫準備於明年領洗,她懷孕逾37週,舉家準備於7月中迎接新生命來臨之際,她特別記掛著在天上的愛女:去年,她的四歲半女兒因急病離世,因著女兒生前就讀天主教學校,她開始與丈夫一起尋找信仰,慕道過程中讓她學習把傷痛交託給主。

「能夠度過多年的婚姻生活,原因只有一個,便是愛,是天主的愛讓我倆彼此心繫對方。」已婚55年的聖母堂教友史美融已屆85歲,他與太太代表堂區婚齡50年以上的「樂齡夫婦」接受主教祝福。他曾經歷兩次大病,在主的照顧下才能一一渡過。現在他仍定時上門為行動不便或患病的長者講授要理,他感謝天主給予他的祝福,面對多年的婚姻生活,他說要向太太說:「我永遠也愛你。」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1.03

天主教徒李凱茵與基督教徒丈夫陳世洪育有一子一女,他們表示作為混合婚姻的代表,接受家庭祝福,感受到天主的愛,同時展現宗教合一。當年他們以基督教儀式舉辦婚禮時,禮儀中設有天主教的聖道禮,誦唱天主經取代主禱文,後來他倆一起返回天主教堂補禮。陳世洪尊重妻子讓孩子兒時接受天主教領洗,李凱茵也因丈夫自幼對聖經的熱愛,加深自己對聖經的認識。

離異已19年的信徒甘妙玲,當年因丈夫有第三者而離婚,多年來與女兒相依,她認為信仰讓她走過幽谷,繼續持守婚姻盟誓。接受主教祝福,她認為是教會對她的支持,讓她不感孤單。

回應教宗呼籲
香港教區積極推行家庭活動

本頁圖片/檔案 - 4089-01.04感恩祭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響應62226日在羅馬舉辦的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主題為「家庭之愛:聖召與成聖之路」。大會原定於去年在羅馬舉辦,礙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期至本年6月下旬在羅馬舉行。疫情下多個國家及地區未能赴羅馬出席大會,教宗方濟各遂呼籲全球各教區在會期內,在自身地方以「多點而分散」形式,具備創意及積極地參與。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指出,婚委會於整個6月份舉辦了家庭相關的活動,包括由6月初播放與家庭及婚姻的影片;舉辦家庭與聖召相關的講座;家庭年閉幕彌撒,以及網上夫婦靈修體驗。

「愛的喜樂」家庭年於去年319日聖若瑟瞻禮開展,至本年626日結束。也是《愛的喜樂》宗座勸諭於2016年聖若瑟瞻禮頒布至今已有五周年。(高)

 

圖 :01 家庭於彌撒後在聖堂外手持「愛」的標語拍照
       02 周守仁主教
       03 婚齡55年的史美融伉儷
       04 慕道者潘穎欣(左一)與兒子及丈夫接受主教祝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