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學專題】觀塘瑪利諾書院 讓學生閃耀成長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8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7.01(本報訊)「You shine as lights in the world, holding forth the word of life.(在世人中你們應放光明,有如宇宙間的明星,將生命的話顯耀出來。)」(斐二15-16)為了更全面、有效地培育學生成長,使他們以生命影響生命,觀塘瑪利諾書院近年開展「Shine Program」,為每一個年級的學生定下不同訓練主題及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認識及實踐校訓「仁、信、謙、禮、忠、毅」。

中二學生劉建皓參加了「Shine Program」中的「乘風航」活動,透過歷奇及團隊訓練活動,培養團隊之間的信任和尊重,「特別在疫情下,拉近了我與同學之間的友誼。」劉建皓提到其中一個歷奇項目,他要在木板上行走至船頭,觸碰船頭上的公仔。稍一不慎便會掉進海中,他最初不想前去,但經過同學的鼓勵,便決定嘗試。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7.02

劉建皓在木板上行走時,同學幫忙壓著木板並從旁鼓勵他,更承諾如果他掉進海中,便會跳下去陪伴他,「碰到公仔時,我充滿自信,高興自己也能做到。」他在活動中,體會到團隊之間合作的重要。

多個訓練主題及活動
培養學生價值觀

Shine Program」是公民教育組、活動組及宗教組等不同團隊協作下的成果,活動組的袁均榮老師指出,學校為不同年級學生定下不同訓練主題及活動,例如歷奇及團隊訓練活動、義工活動、領袖活動等,期望塑造出守禮自律、樂於合作、關心社區、善於領導,高瞻堅毅的學生性格。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7.03

「學校一直透過不同活動,培養學生的價值觀。」公民教育組的周匯仁老師說。他提到在「Shine Program」中,例如初中的訓練主題主要讓學生思考自身、與同儕及與社區的關係,希望從中建立學生不同的價值觀,並在活動中滲入不同的價值觀教育,呼應校訓精神。

宗教組的周玉堃老師續說,活動貫穿校訓及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例如在社區服務中,讓學生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與課程互相配合,讓學生有更深刻的體驗,期望以生命影響生命。」

學習仁愛

中四學生薛子謙去年響應「Shine Program」主題「我與社區」,參與多項社會服務,關心社區。其中,他與同學參加了「感創敢為 2.0」活動,了解社會上弱勢社群的需要,並構思方案幫助他們。在過程中,薛子謙學習到要有同理心,才能理解別人的需要。他從觀察中得知少數族裔與香港人之間的隔閡,最終決定以遊戲形式,打破兩者間的隔閡。他指在遊戲中,香港人與少數族裔之間有更多話題,藉此更了解對方,他也在活動中學習到仁愛。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8.04

疫情期間,一班觀塘瑪利諾書院舊生曾營辦口罩廠,學生則參與派口罩的工作,幫助觀塘有需要的街坊。薛子謙與同學到屋邨派發口罩時,有機會與受助者交談,當中不少是長者。他反思到「一盒口罩對學生來說,可能上網便能輕鬆買到。但長者不懂得上網,經濟能力又欠佳,一盒口罩為他們十分重要」。對這位從小在觀塘成長的學生,能以一己之力回饋社區,十分有意義。

培養領導能力
擴闊學生眼界

高年級的「Shine Program」著重培養學生的領導能力,中四學生陳嘉豪是數學學會副主席及辯論隊隊長,「作為領袖,更要思考整體的利益。」從學校的活動中,他學會與人合作,亦發展了他的領導才能,早前獲選為觀塘區傑出學生及九龍地域傑出學生的得獎者。中五級的王韋賢是學生會主席,他指出在作為主席的過程中,更懂得要以學生的福祉為本,來作出不同的決定,「關顧成員的需要,陪伴,也要感恩每一位成員的付出。」

「我們的學生大多來自基層家庭,所以同學的閱歷許多時候都依靠學校能提供甚麼經歷給他們。」校長余健華說。他期望「Shine Program」在學生六年的中學生涯中,能為他們提供不同的活動體驗,擴闊眼界,「不斷經歷,慢慢成長,在生活中實踐出校訓精神。」(吳)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8.05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8.06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8.07

 

圖 :01 感創敢為頒獎禮
       02 學生派發口罩
       03 乘風航
       04 疫情前舉行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頒獎典禮
       05 觀塘區傑出學生選舉頒獎典禮,左四為陳嘉豪。
       06 領袖訓練活動
       07(左起)陳嘉豪、薛子謙、劉建皓、王韋賢、余健華校長、周匯仁老師、周玉堃老師、袁均榮老師。


鑑於全港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3月至4月提早放了暑假,目前仍須上課,因喜樂少年一向於7至8月暑假休刊,為照顧同學們的需要,公教報在7月份加設「文教版」,報道校園專題和資訊。——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