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到牢房唸玫瑰經 陪伴囚友渡過難關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8.01「囚友最艱難的日子,是他們剛入獄的時候:他們原本吃家常便飯,現在吃監獄飯,變得一無所有。如果我們不去聆聽和關心囚友,這份痛苦會引致無法挽救的後果。」意大利佩斯卡拉聖陶納多監獄的再教育項目負責人利維亞修女(Livia Ciaramella),隨時側耳傾聽囚友的心聲,讓他們獲得靈性支援,帶著健康的身心靈重投社會。

利維亞修女發揮創意,善用每個機會牧養囚友:「我於聖母月在監獄每一區貼上時間表,讓囚友認領時段,我到牢房帶領他們唸玫瑰經。最近某次,我帶著花地瑪聖母像進來,在七個不同的牢房裡唸玫瑰經,跟大家一起祈禱。」

靠著聖母像與玫瑰經
         安頓每位囚友心靈

本頁圖片/檔案 - 18.02

利維亞修女在非洲科特迪瓦從事傳教工作一段時間後,被派往意大利推動監獄牧民工作,體察到囚友的絕望。

一小塊肥皂、一卷廁紙、一個枕頭、一張床單、一個餐盤,上述是利維亞修女遇見囚友時, 他們手中僅有的物件,「他們本來可能是很富有,可是一旦被送進監獄,他們就只剩下身上的衣物,及監獄給的一套物品。」

利維亞修女每天早上五時前往監獄帶領工作坊,讓囚友做些小手作,交由利維亞修女拿到慈善市集義賣,收入用作為剛入獄的囚友添置必需品,這一切旨在維護囚友的尊嚴,「我帶著耶穌與人相遇時,希望讓人感受到被愛,而不是被判斷。」

利維亞修女熟讀監獄法規,以便協助囚友,她的同會姊妹亦在監獄外,為囚友籌辦外展活動,「我們多次帶領若干年輕人去龐貝或洛雷托服務病人:由他們協助推輪椅,幫助病人外出。」

「有時囚友會請我教他們祈禱。這請求往往是個徵兆,讓我引領他們入教。於是,我積極在週六為他們教授道理。」利維亞修女亦與在囚人士服務機構合作,「讓他們出獄時變得更正面,否則,監獄的功能止於將人關起來而已。」

 

• 圖、文: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圖 :01 教宗方濟各在意大利一所監獄舉行彌撒 (資料圖片)
       02 利維亞修女會晤囚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