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修和與希望種籽 教宗結束加拿大牧訪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20.01

「我懷著懺悔的心來到加拿大,為不少天主教徒因支持那壓迫人的同化政策,因而對你們犯下了誤錯,表達由衷的悲傷。」教宗方濟各表示,希望透過加拿大的牧訪之旅,推動寬恕、治癒及修和,同時為原住民後代播下「希望的種籽」。

教宗方濟各於72429日牧訪加拿大,為教會於上個世紀在該國原住民學校犯下的過錯道歉,懇求原住民寬恕。教宗729日離開加拿大魁北克前,在總主教公署接見原住民代表團,席間強調自己作為朝聖者和朋友的身份會晤原住民,是要看、聽、學習和欣賞他們的生活方式。

教宗於另一個場合上,勉勵原住民青年發揚自身的文化和美麗的族語,擁抱祖先傳下來的福音,並看見基督在當地人身上展現的面容。展望將來,教宗籲請加拿大主教攜手共建一個可信的教會。

教宗於返回羅馬的飛機上,回答隨行記者的提問。加拿大原住民媒體的記者首先提出,殖民者掠奪原住民的土地時,以原住民地位低於天主教徒為理據,教宗指出,昔日西方人以殖民主義的態度,將他們的文化套入當地的文化處境上,但事實上,「原住民具備重要的價值觀,那就是與受造界的和諧。」

談健康與婦女角色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教宗牧訪加拿大期間,不時需要乘坐輪椅。被問及這次旅程是否感到吃力,教宗表示難以回復昔日的牧訪節奏,「以我這個年紀,必須節省體力,以便為教會服務。」

教宗在魁北克向原住民代表團致意時,表示他步武聖婦亞納、聖母瑪利亞和美洲原住民聖女達卡維達的芳表,開展加國的牧訪之旅。教宗對記者說,信仰是用方言傳遞的,而方言就是母親的語言、祖母的語言,當地的原住民聖女及眾多婦女,在傳教工及家庭培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是母親或祖母教孩子祈禱,並給孩子解釋信仰,在家庭中,信仰由女性所傳遞。」教宗說:「教會是女性,是新娘,教會不是男性,而是女性。我們必須進入女性教會、慈母教會的思維,這比男性職務或男性權力的任何想象更重要。」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在加拿大的學校主持大型活動期間, 降福青年。
       02 教宗會晤加拿大原住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