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禧年閉幕 在基督內得見嶄新的一切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02.01

(本報訊)聖依納爵 · 羅耀拉在500年前、即1521年在邦布羅納(Pamplona)戰役中被炮彈擊傷,這「炮彈的一刻」,便是聖依納爵走向皈依的開始,後來與同伴創立了耶穌會。耶穌會於過去一年,慶祝「依納爵禧年」,香港的耶穌會於731日假聖依納爵堂舉行「聖依納爵禧年」閉幕感恩祭,主禮的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彌撒中指出,藉著禧年, 提醒教友學習聖人在生命中得見嶄新的事情,聖神在基督內再一次經歷皈依。

本頁圖片/檔案 - 02.02依納爵禧年(Ignatian Year)由去年520日至本年731日展開,紀念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2021年皈依500周年,以及2022年封聖400周年。禧年內以「在基督內得見嶄新的一切」(Seeing All Things New In Christ)作為主題,眾人藉著依納爵個人經驗與啟發,透過聖依納爵神操拉近與天主的關係,在尋找天主中走向悔改與更新。

周守仁主教於31日舉行的「依納爵禧年」閉幕彌撒中提到,聖依納爵靈修能帶出「共議同行」需要「靈修交談」及「分辨」的文化, 他認為「從運用靈修交談和分辨的經驗中,教會的兄弟姊妹對他們的信仰有新的及正面的體驗。」他指出現時教會在「共議同行」的學習及實踐過程中,更全面回應聖神藉梵二給普世教會的召喚。

周主教是耶穌會會士,他提到耶穌會2019 2029年定下的「耶穌會普世性使徒優先」(Universal Apostolic Preferences)四大方向,包括:推動分辨及依納爵式靈修、與貧窮和易受傷害的人同行、與青少年同行並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以及關顧我們的共同家園。而耶穌會中華省過去三年推動的省使徒計劃,回應及參與全球耶穌會和普世教會在這新世代的使命。

香港青年跟依納爵去朝聖

本頁圖片/檔案 - 02.03香港的耶穌會在禧年內,由2020年底至本年7月在港展開的「跟依納爵去朝聖」青年避靜活動,與青年重溫聖依納爵在信仰皈依的旅程。避靜神師之一的耶穌會會士徐立人神父對本報說,藉此與青年認識聖人事蹟,透過依納爵神操的靈修方式與青年一起祈禱、分享和反思去找尋天主。藉著定期的靈修,有青年反思自己本身從事的專業,思考信仰與生命的意義,當中更有男女青年嘗試辨別修道的聖召。徐神父喜見青年藉著禧年,以信仰的角度開放自己,明認人生方向很有意義。

另外,九龍華仁書院的師生在禧年內地在校園畫下一幅聖依納爵為題的聖人壁畫,畫中的地點位於茫萊撒(Manresa),聖依納爵於1522年在此靜隱,亦是他開始撰寫《神操》的時期,畫中除了聖依納爵外,也畫上耶穌與學生一起踏單車的情景,以示跟隨耶穌。

依納爵禧年閉幕
愈顯主榮 建設天國

世界各地的耶穌會團體於年內舉辦多項活動,並於731日的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瞻禮日舉辦聖依納爵禧年閉幕慶祝活動。耶穌會總會長蘇薩神父(Arturo Sosa Abascal)於731日在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的羅耀拉大殿主持聖依納爵瞻禮,與世界各地的耶穌會會省,同心慶祝依納爵禧年閉幕。

蘇薩神父講道時邀請教友重新投入依納爵的靈修精神,迎向將來,這份精神讓人愛得更深,服務得更慷慨徹底。「過去一年來,我們一直在呼求恩寵,在基督內得見嶄新的一切。被釘十字架的復活基督的那份凝視,讓我們敏銳於世間上個別以至全人類身上,來自不義的苦難。同時,這份凝視讓我們重新燃起望德,投入生命之主應許的計劃當中。」蘇薩神父鼓勵教友跟隨基督,建設天國。(高╱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04「依納爵年」靈修資源(英語)
https://ignatius500.global/

 

圖 :01 九龍華仁書院師生在校園內畫下聖依納爵與耶穌和學生的畫像
       02 周守仁主教在港主持禧年閉幕彌撒
       03 蘇薩神父(祭台前右一)與耶穌會士主持依納爵禧年閉幕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