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生活團辦學25載 以依納爵靈修推動教育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報訊)瑪利曼中學及瑪利曼小學慶祝創校95周年暨辦學團體「基督生活團」接辦25周年,早前舉行感恩祭,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講道中,以光為主題,教導參加者按別人的需要成為他人的光,幫助人認識天主。他指出瑪利曼之名象徵著聖母,並訓勉眾人要效法聖母,一起把耶穌的光傳遍香港、中國及世界。

瑪利曼中學及瑪利曼小學於1927年由瑪利諾女修會創立。瑪利諾女修會在1978年,把辦學權交給聖高隆龐傳教女修會,83年易名為瑪利曼中學及瑪利曼小學。

希望學生學習
耶穌基督價值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1996年,聖高隆龐傳教女修會聯絡基督生活團的總輔導嘉理陵神父(Seán Ó Cearbhalláin),邀請團體接辦兩校。兩校校監許錦屏指出,基督生活團是世界性的團體,早在1997年團體已遍佈60多個國家。而香港團體進行了六個月的團體辨別,以依納爵靈修的方式做選擇後,在1997年接受邀請,成為兩校的辦學團體。

許錦屏說:「我們辦學並不是一定要老師、學生信奉天主教,而是希望學生能跟隨耶穌基督的價值行事。」

神職人員與教友在教會內都是兄弟姊妹,嘉理陵神父特別提到在梵二大公會議後,教會著重平信徒的召叫,使平信徒分擔了不少教會職務。他提到,當年胡振中樞機知道基督生活團這平信徒組織願意接辦兩間學校時,也表示支持。

推廣價值教育
著重全人發展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我們尊重這間學校過去70年的傳統,包括瑪利諾女修會及聖高隆龐傳教女修會的傳統,但同時把基督生活團的靈修滲入辦學中。」許錦屏指出,依納爵靈修提到每個人都是尊貴、獨特及有價值,兩校在教學中也會幫助學生審視及發展各人的專長,推廣價值觀教育,並推行全人發展,著重培養學生責任感、感恩、關愛、誠信、堅毅及智慧的價值觀。

瑪利曼小學校長勞家明表示,學校重視學生與個人、他人及天主的關係,所以每一天帶領小朋友早禱時,都會注入依納爵靈修的元素,「希望學生在每天早上都可以有一份感恩的心,迎接當天的開始。」

她補充,學校在過去一年推行正向教育,曾邀請學生填寫問卷,檢示性格強項,當中她欣喜於發現大部分學生具有感恩和愛的強項,「我看到學生珍惜與人的相處,亦懂得在任何事情上,看到天主的美意。」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中學部的校長何建儀,早年任職該校小學部的校長。她坦言依納爵靈修具有深度,為學生不易理解,所以在教學中也經常思考「如何把這美麗、深刻的靈修帶給學生,進入她們的心。」她提到,為著年幼的小學生,早年學校曾設計代表不同價值觀的吉祥物,希望加深學生的認識。何校長也表示,近年全球受疫情影響,人心充滿很多不安,而靈修講求寧靜與反思,所以在校園中,老師也會與學生一起進行省察,「提供機會讓學生靜下來及反思,因為要有靜的時間,才能與主連結。」(吳)

 

圖 :01 學校合唱團手持蠟燭 獻唱
       02 周守仁主教
       03 中小學生參與工作坊, 增強同理心。
       04(左起)許錦屏校監、 嘉理陵神父、勞家明 校長、何建儀校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