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開會聽音樂〔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不是聽音樂會,也不是聽著音樂來開會,而是開會之中,有聽音樂的時間。我講的是主教公署的例行週會,和每月一次的教區諮議會;兩個會議一般都得花上兩個小時,所討論的,不消說,都是些費神動腦,需要詳細考慮的事,而在正式的討論之後,便是聽音樂的時間。周主教會播放一些默想性的輕音樂,同時邀請我們一起反思剛才的討論和分享,去留意自己有所感恩或觸動的時刻,然後做分享。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如果時間許可,我們還做第二輪的分享,嘗試去發現天主聖神在第一輪分享中的引領和推動,例如有沒有出現一些近似的圖像,相關的內容或接近的方向等等。

是甚麼時候引入這種做法的呢?這得從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說起。自從去年十月教區諮詢階段之後,教區的專責小組便按教廷所鼓勵的,大力推動具有「共議同行」精神的靈修交談方法。周主教在年初便帶領主教公署全體弟兄,一起到長洲思維靜院作了一天的培訓,一起學習靈修交談;之後,我們就開始了上述「聽音樂、齊反省」的做法。周主教非常清晰的講出他的意願,就是希望藉此使主教公署及教區諮議會的團隊,不只是個有效率的行政單位,更是個敏於分辨的信仰團體,和在主內衷誠合作的弟兄夥伴。

至今已經過了約半年的時間,會議有甚麼轉變?的確是有的!我們開會時的分享討論日趨深入,團隊精神更呈成熟,在考慮事情時,對涉及的人和事有更多的體諒。出現這些轉變,我相信是因為我們持續地練習團體分辨的結果。一方面,我們固然必須要絞盡腦汁的為解決困難而籌謀,但另一方面,我們更要意識到,最終是天主在親臨引領;這有如初期教會為揀選一位來替代猶達斯宗徒職務時,他們在費煞思量之後祈禱說:「主,你認識眾人的心,求你指示。」(宗一24

當然,並不是一定要聽音樂才可以做反思分辨的,只希望在教會內,當我們開各種大大小小的會議時,都能撥出一些時間,去認真意識那位一直臨在我們當中,陪伴我們,指引我們的聖神,使我們敏於體察衪的引領,因而能跳出純粹以處理事務為導向的行政框框,聚焦於牧民及福傳的使命上。但願我們不要只是在討論關於天主的事,而忽略了天主自己!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