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的抉擇 正面看待生死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4a(本報訊)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於917日假明愛專上學院舉行生命倫理講座,主題為「面對臨終的抉擇」,剖析預設醫療指示的倫理考慮。

「人類生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禮物,信仰禁止『安樂死』及協助自殺⋯⋯教會相信為末期病人而設的『紓緩治療』能減輕痛苦;合符教會訓導的『預設醫療指示』,則讓他們有尊嚴地離開人世。」講者之一的教區生命倫理小組前主席潘志明醫生強調,教會關懷每位病人的痛苦與生命,並認同教友可預設醫療指示,有尊嚴地走人生最後一程。

潘志明醫生解釋,有關的指示不應讓人放棄基本或必要的治療,不主動放棄生命。他引述教廷信理部信函《慈善的撒瑪黎雅人》——對生命處於危重和末期病患時的照顧,指出教會總是鼓勵教友安慰病人傷痛,教會應牧養末期病人,幫助他們面對痛苦及領受臨終聖事。

另一講者、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發表調查報告,發現教友擔心預設醫療指示有違信仰,其實這指示旨在避免進行過分或不相關的治療方式,盡力維護生命原則。他鼓勵教友對不同的醫療指示方式持開放態度,面對抉擇時要恆心祈禱作辨別。

推動生死教育的范寧醫生以「預設安心的下半場」為講題,他指出,雖然死亡令人感傷,但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社會需要幫助末期病人安度病與死的旅程。

呂神父總結時,鼓勵教友響應教宗方濟各的呼籲,成為「醫療者」,即使並非身處醫療崗位,仍能關懷病者。講座由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教區生命倫理小組、明愛安老服務合辦。

克服疫情限制
送別亡者 安慰家屬

早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家屬無法見親人最後一面,採用密封棺木也令家屬非常難過。有堂區加強培訓教友及設立善別服務幫助亡者家屬渡過難關。

聖本篤堂為應付疫情下的情況,特意給善別組組員提供連串培育,組員許兆榮期望以同行者的心,陪伴亡者家屬渡過難關。許兆榮說,組員用同理心關懷家屬,有時亦會陷入悲傷之中,故此小組定期接受培育,及於禮儀後作檢討,正面看待生死課題。

「家屬對於無法瞻仰遺容送別,深感難過。於是聖安德肋堂善別組加插了獻花禮,幫助家屬釋放悲傷。」該堂善別組服務了幾宗染疫病逝的個案,組員周錦玲表示,家屬透過在棺木前放下鮮花,放下了對亡者的思念。(鄧)

 

圖 :左起:講座主持阮嘉毅醫生、呂志文神父、潘志明醫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