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永生的盼望 女皇的見證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估計有40億人,超過地球人口的一半,觀看了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的葬禮。作為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她的葬禮於919日在西敏寺舉行。女皇堅定不移的信仰是儀式的亮點,為出席的人們展示在耶穌基督內可獲得永生的盼望。她以自己的葬禮向世界宣講復活和希望的福音。

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的講道,以永生為主題,這是傳統基督信仰葬禮的核心信息。「我們都將面對上主仁慈的審判:我們都可以抱有與女皇一樣的希望,這在她生前與死後都啟發了她要作僕人式的領導。在生時為人服務,在死亡中懷著希望。所有跟隨女皇的榜樣,因對上主的信任和信仰而得到啟發的人,都可以和女皇一起說:『我們會再見面的。』」這是韋爾比大主教在葬禮講道作的總結。

韋爾比大主教面對數十億的觀眾,就如擁有一個完美的講壇去挑戰世界,他亦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宣講:「在讀經中,耶穌沒有告訴他的門徒要怎樣去跟隨,而是應該跟隨那一位,他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在這個世代,當領導者經常被誤認為是在控制著弱者時,這個信息實在是對世界領袖的挑戰,「各個階層少有愛的奉獻者,而會提供關愛服務的領袖更為罕見。」女皇熱愛她的人民,並為他們服務了70年。

相信更多人從這次葬禮,聽到有關對主耶穌戰勝了死亡這個信德的奧蹟:「死亡!你的勝利在那裏?死亡!你的刺在那裏?」(格前十五55)。女皇作為英格蘭教會的領袖,是信仰的導師,她的葬禮也為各方人士——包括那些相信的人、那些仍有猶疑的人、和那些一無所知的人——傳遞了有關基督及死而復活的信息。

在香港,向女皇致以最後的敬意,排隊留下鮮花並簽署弔唁冊者眾。她曾管治香港45年,而女皇曾兩次訪問香港,她的兒子,當時的威爾斯親王亦出席了政權交接儀式。

《每日電訊報》專欄作家添.史丹尼寫道:「在2022 年,一個無神論及遏制信仰的時代,女皇送出了一份禮物,或許是歷史上最龐大數目的電視觀眾,目睹了對基督信仰的無畏宣言。」眾多信仰團體的代表出席了這個盛大的儀式,包括猶太教、伊斯蘭教、錫克教、印度教、祅教、佛教、耆那教和巴哈伊教的成員。這場葬禮是電視史上一個最多人觀看的大事。

整個儀式以流暢和盛大的方式向世界宣講了基督信仰的永恆真理:女皇已走向永生之路,不會再被世事煩擾了。(SE

廣告